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干部下基层 百姓得实惠

    ——新疆“访民生惠民生聚民心”活动收获大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通讯员 夏飞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3日 07版)

        一年的时间,新疆七万多名干部深入到新疆所有的村一级基层,开展“访民生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一年的时间,新疆近千万名各族群众获得了实惠。

     

        2014年年初,新疆各级机关抽调20万名干部下基层,开展为期三年的“访聚惠”活动。第一批下基层干部思想受到触动、心灵受到净化、党性得到提升。基层群众看到了干部作风的转变,赞扬工作组干部“说话不靠书本子,工作不搞花架子,办事不摆官架子”。

     

    驻村干部:由被动到接地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工会副主席金嵘兴是驻喀什地区岳普湖县铁力木乡依勒提孜力克村工作组副组长,谈起自己一年来的思想变化,他说:“以前在机关工作,对基层不了解,工作开展被动。驻村后才真真实实感觉到,我们的做法还可以再改进,还可以做得更好。”

     

        驻村期间,金嵘兴回家休假,没有一次真正放松下来。回乌鲁木齐之前,他想家人,可回到乌鲁木齐,他又开始想村民,想地里的农活。“农民一年的收成能不能上去,我真有些放心不下。老想着村民地里的水浇上了没有,化肥都施了没有。”金嵘兴对村民的牵挂溢于言表。

     

        中国银行新疆分行驻喀什地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英阿瓦提村工作组组长陈定华底气十足地说:“我们将通过资金帮扶、小额农贷、微型企业授信等多种方式,发展乡村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他的底气源于一年来所接的地气。走访入户是了解民情、贴近民心的前提,他制作了走访村民基本情况表,对全村300多户人家进行多轮次走访,明确了需要特别关注的9个重点户。“真情换来了信任,我们在走访中提升了能力,取到了‘真经’,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一年中,有的干部新婚不久便告别温暖的家,有的父子、夫妻同时驻村工作,有的连续多日带病坚持工作。很多驻村干部的事迹令人敬佩,各级干部作风明显转变。

     

    各族群众:由抵触到舍不得

     

        2014年3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参加“访聚惠”活动的第一批57名干部陆续抵达巴格其镇的8个村,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交流,大家拉近了感情,村民的态度也由最初的戒备、抵触,变为欢迎。

     

        巴格其镇尤库日巴格其村党支部书记阿马努拉·阿塔吾拉对工作组赞不绝口:“我们村小学生辍学是个大难题,工作组来了以后,拿着名单挨个上门做工作,现在辍学学生已陆续重返课堂。不过,大家担心工作组走了以后,这个问题又出现了怎么办?”前去走访的司法厅党委书记张云笑着说:“我们驻村的目的,就是要为村里注入新鲜血液。我们会从村里未就业的大学生和踏实肯干、热心集体事务、有责任心的80后、90后年轻人中选择培养对象,尽快建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阿马努拉·阿塔吾拉听后,伸出了大拇指。

     

        一年来,工作组带着真情同群众打成一片,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认真工作、热情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得知工作组要离开,大家纷纷自发给工作组送馕饼、送瓜果、送鸡蛋,邀请工作组到家里做客。

     

        在对区直和中央驻疆单位工作组考核中,基层8万多名群众参加了满意度测评,工作组满意率平均98%。去年在实施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的基础上,新疆财政和各级工作组筹集20多亿元资金,开工建成了近万个民生项目。驻村干部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3亿元,帮扶重点户、贫困户50.2万户。(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通讯员 夏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