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16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上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学者笔谈

    做一名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作者:王向明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2日 16版)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征程中,培养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多次殷切寄语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历史重任。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体现了当代青年对真理的认同和追求;展现了中国青年立志在马克思主义科学指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与担当。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真理。1848年,正当欧洲资产阶级为他们建立的所谓“永恒合理”的资本主义社会举杯相庆时,年轻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却决然向世界宣告:“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回顾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正如列宁所指出的,马克思的学说在1848年欧洲的工人运动中“决不是占统治地位的,它不过是无数社会主义派别或思潮中的一个而已”。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形形色色的假社会主义学说销声匿迹,只有“马克思学说获得了完全的胜利,并且广泛传播开来”。1917年爆发的十月革命,使社会主义从理论变成了现实。中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百年来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奋斗目标。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命运,是其真理性的最佳证明。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在于它揭示了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理想——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事实上,共产主义并不是马克思的发明。两千多年来,“天下为公”的世界“大同”始终是中华民族受压迫者心底的憧憬;五百年前英国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托马斯·莫尔提出的“乌托邦”,则是投向资本主义剥削制度的第一把“标枪”。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正是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使得人类社会从荒蛮走向文明,延绵不绝,经久不衰。

        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的突出贡献不仅在于将共产主义视作美好的理想,更在于它从社会发展的规律出发,揭示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这一矛盾运动必然促使人类社会从低级的社会形态向更高级的社会形态演变。更进一步,马克思主义指明了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正确道路——社会主义革命,指明了实现这一革命的具体力量——无产阶级,从而将社会主义理论由空想变为科学。

        客观地说,当今部分群众特别是一些青年对共产主义理想缺乏信心,重要原因之一是对共产主义概念的片面理解,仅把共产主义看成一种未来的制度安排。事实上,共产主义概念有着丰富的内涵。

        共产主义是一种社会价值观,代表着人类对正义、平等及自身彻底解放的价值追求。如何理解这一价值观的内涵?马克思的中学考试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为我们提供了答案:“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它将会永远发挥作用。”今天的中国青年,只要具有这种以天下为己任的人民情怀和愿为天下人服务的价值追求,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宣称:我们是共产主义者!

        共产主义是一种社会制度,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阶段。马克思曾描述共产主义的大致轮廓: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即文明程度极大提高,每个人都将获得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这三个条件不仅是人类对未来生活的美好追求,更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事实。所以,恩格斯才特别指出:“共产主义不是学说,而是运动。它不是从原则出发,而是从事实出发。”这清晰地告诉我们,为共产主义奋斗,是一个实践的历史过程,即一代代有理想的人们秉承着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价值观,以不懈的奋斗向着共产主义目标奋力迈进。

        作为现实的共产主义运动,不同历史阶段有着特定的任务。今天,为共产主义奋斗就是要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广大青年只要志愿投身于这一伟大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精彩人生,愿意多出点力,多流点汗,就无愧为一名共产主义者。

        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代有志青年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当前,中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能否克服困难、战胜挑战、抓住机遇、赢得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能否培养出一大批立志学习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并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期待,并坚信将有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到改革开放事业,凝心聚力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主要成员,参与《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理论热点面对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编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