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15日 星期四

    特别关注

    红色通缉令为何此刻发出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15日 12版)

        国际刑警组织日前宣布通缉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该组织宣称已经依据乌克兰政府的相关指控把亚努科维奇列入“全球通缉名册”。消息传出,引起全球关注。

     

        人们疑惑的是:为什么亚努科维奇在2015年1月遭到“全球红色通缉”?是谁促成了国际刑警组织在乌克兰局势迎来新曙光的敏感时刻发出这一红色通缉令?俄罗斯政府如何应对这一新情况?美国和欧盟在这中间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被控非法攫取巨额财富

     

        乌克兰政府去年曾向国际刑警组织提出通缉亚努科维奇的请求。在这项申请被搁置了10个月后,近日国际刑警组织的某个“特别委员会”才就这一请求做出了决定。

     

        乌克兰政府认定,亚努科维奇及其家属和亲信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其他各种非法手段,疯狂窃取国家财产,积累起数额巨大的家族和个人财富。国际刑警组织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亚努科维奇以及乌克兰前总理阿扎罗夫、前财政部长科洛博夫等人被列入“红色通缉令名册”,是因为这些乌克兰前政府高官被指控犯有贪污、挪用和侵占公共财产等罪行。

     

        亚努科维奇目前受到俄罗斯政府的保护。站在乌克兰政府的立场上来看,亚努科维奇在担任乌克兰总统期间,曾犯下了种种不可饶恕的罪行,因此理应回国接受审判和严惩。乌克兰官员日前表示,亚努科维奇已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他一旦被逮捕,相关国家警方有义务将其移交给基辅。

     

    俄不会交出“落难中”的亚氏

     

        亚努科维奇在2010年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获胜,当选乌克兰总统,但在2014年初基辅发生的“街头革命”中被赶下台。随后,亚努科维奇出逃,旋即在俄罗斯现身,暂居在俄罗斯顿河罗斯托夫的“老朋友家里”。在当地,亚努科维奇曾两次举办记者会,此后便“从媒体的视线中消失”。

     

        分析人士认为,一直坚决否认各种指控的亚努科维奇目前仍然居住在俄罗斯,俄官方对此从未否认,因为只有俄罗斯才能向这位“逃亡中的总统”提供最可靠的安全保证。那么,俄罗斯方面将如何应对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的通缉令?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方面不会、也不可能将“落难中的亚努科维奇”移交给国际刑警组织,因为这样做不符合俄政府对乌克兰危机的整体立场和原则。俄总检察长柴卡日前表示,乌克兰并没有要求俄方移交乌前总统亚努科维奇。柴卡说,如果乌克兰方面要提出这一请求,俄方还将考虑种种因素,根据“国家间条约和俄罗斯法律”来采取相应行动。

     

    通缉令指控耐人寻味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基辅曾在去年3月向国际刑警组织提交对亚努科维奇的通缉申请,当时的指控政治味道很浓——滥用职权和谋杀。国际刑警组织当时驳回了乌方的申请,理由是指控内容不符合该组织奉行的相关条例和法律规则。

     

        国际刑警组织称,此次发布的“红色通缉令”与乌方的上次申请并无关联,这显然是有意强调其通缉对象涉嫌贪污、挪用和侵占公共财产等“经济犯罪”。按分析人士的解读,刻意强调红色通缉令并无政治色彩尤其耐人寻味,它或许恰恰反映出红色通缉令背后的“政治冲动”。

     

    西方进一步挤压俄罗斯

     

        此间舆论的一致结论是,在欧盟积极斡旋、乌克兰局势可能出现转机的关键时刻,红色通缉令其实反映出西方,尤其是美国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挤压的政治态度。作为一个在基辅发生“街头革命”时无力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的“优柔寡断的领导人”,亚努科维奇在政治上早已成了一具僵尸,全无东山再起的可能。西方将这位已经被打翻在地的乌克兰前总统再踏上一只脚,显然是另有图谋。

     

        亚努科维奇是否有罪,是否应当被起诉或被引渡是一回事情,而西方如今在乌克兰局势出现转机之际偏偏将他拿出来说事则是另一回事。有分析人士直言,西方此举剑指莫斯科,意在向普京施压,并在国际上制造“俄罗斯保护经济犯罪分子”的舆论。

     

        (本报莫斯科1月14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