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开放大学:搭建全民终身学习“立交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王玉婷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7日 04版)

        在江苏南通,有这样一所大学,没有入学门槛、不受年龄限制,不分职业,只要有意愿就可以接受教育,修满学分就可以拿到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近日,江苏南通广播电视大学正式更名为南通开放大学,为全民终身学习搭建起一座“立交桥”。

     

    没有门槛的全民大学

     

        前不久,南通开放大学老年学历班开班。早上五六点钟,来自南通各地的老人就带着小板凳在学校门口排起了长队。虹桥社区84岁老人顾准华穿上新衣服,兴致勃勃地来报名。“我这辈子都怀揣着大学梦,现在终于可以圆梦了。”顾准华报的是诗词赏析班,希望通过学习让生活更充实快乐。老年班开班当天,65名老人办完了入学手续。

     

        在家上网听老师讲课、有国家认可的学历证书。在南通开放大学,学员可以选择单科进修、项目培训或学历教育,并依据一定的学分获得相应的单科结业证书、技能证书或学历文凭。

     

        “开放大学超越时空限制,实现了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目标,让终身学习真正融入百姓生活。”南通开放大学校长张建锋说,目前,南通已建立起南通开放大学、县市区社区教育学院、街道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社区居民学校四级体系,构建全民终身学习平台,满足了市民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对接社区教育指导实践

     

        “这是鼠标,把小箭头移到‘市民学习网’,双击左键就能打开网页选课了。”在和平桥街道王舒宾家里,社区大学生志愿者正手把手指导他如何上网选课。文化修养、创业指导、就业培训等6大类43个子类上千门视频网络课程琳琅满目,可供市民选择,同时网站还对接中央电大社区教育资源库、江苏学习在线等资源平台。

     

        “从农业技术到文学创作,从诗词赏析到书画戏剧,点点鼠标就能选老师、挑专业,为市民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指导。”南通开放大学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黄道华说,开放大学还对整个南通社区教育起了指导作用,利用各地资源帮助村民再就业。

     

        丛卫平是如东县岔河镇兴北村的农民。不久前,他听说在社区教育中心校长常永兰的带领下,好几户人家都走上葡萄种植致富的道路,于是他也加入到学习中。“参加了葡萄种植培训课后,我终于找到了致富的门路!现在我已经试种了8个葡萄品种,年收入10多万元!”丛卫平喜笑颜开。

     

        “只有学习之风不‘欠’,才能增强本领,拥有更大的智慧和勇气,让发展也不‘欠’。”南通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刘启东说,开放大学追求的是市民人文素质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让非遗传承更“接地气”

     

        一年前,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传承人王玉祥为找合适的继承人伤透了脑筋。“过去我们的技术非嫡亲徒弟不传,现在只要有人愿意学,就心手相传。”王玉祥说,他所从事的缂丝是一门复杂的手艺,易学难精,现在年轻人都觉得这门技术太难,又赚不到钱,都不肯学。

     

        而今,由南通开放大学开展的“非遗进社区”活动,为他解了忧。社区指导中心通过了解居民需求,开出课程菜单,邀请非遗项目的传承人进社区授课,让市民直观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王玉祥兴奋地说,现在有很多学员愿意来传承这个非遗文化。“非遗既是草根文化又是经典国粹,开放大学通过‘非遗进社区’让非遗文化的精髓真正走入了百姓心里,对于传承传统文化来说意义重大。”王玉祥说。(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王玉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