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视 界

    众筹并不能挽救新闻业

    作者:张建中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7日 10版)
    资料图片

        在过去几十年中,由于广告收入和媒体收益不断下降,传统商业出版模式正在不断经历着各种挑战。与此同时,许多另类商业模式开始出现,其中,众筹就是一个特别吸引公众目光的商业模式。在不同的国家,各种众筹平台不断涌现,它们有时也成为记者为新闻报道筹集资金的平台。不过,最新的研究显示:通过众筹平台筹集的资金并不能补偿当前传统媒体集团资金匮乏的状况。

        来自德国科隆和盖尔森基兴两所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多重案例研究方法分析了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的25个众筹平台。为了弥补所收集数据的不足,研究人员还采访了许多众筹平台的经营者。在研究过程中,他们主要关注融资模式、成功率、市场需求、自我认识以及新闻项目的组织方式。

        2014年11月,这项研究的一些前期结果在里斯本召开的第五届欧洲传播研究与教育协会(ECREA)会议上公布。在研究人员分析的25个众筹平台中(研究时间为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只有6个专门从事新闻报道,其中4个位于美国。第一个众筹平台创建于2011年,15个众筹平台运行时间超过一年。尽管在2014年涌现出10个新创建的众筹平台,不过已经有4个关闭了。25个众筹平台中,绝大多数处于运行状态的正在经历一个分化过程。

        美国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聘用了将近100个员工,大多数众筹平台只雇佣很少的工作人员,不少众筹平台的工作人员只是利用业余时间来工作。绝大多数众筹平台遵循所谓的“易趣原则”(ebay principle),即“你想要售卖什么,必须自己来营销”。只有3个众筹平台为计划提出者提供众筹指导,而且会额外收取一定的费用,其他22个众筹平台没有为计划提出者提供任何市场营销支持。

        在这25个众筹平台中,超过3/4都要求达到最低限度的众筹资金额度——这意味着新闻记者不仅仅要生产新闻内容,还必须亲自营销一个新闻报道。

        依赖于这些众筹平台,大约有1/3或2/3的项目都筹集到足够的资金,使得许多众筹计划得以顺利执行。但是在所有项目中,新闻众筹类项目所占比率非常低。以Kickstarter为例,在完成资金筹集的全部70383个项目中,只有426个新闻报道计划成功筹集到了资金——换言之,在所有执行完成的项目计划中,只有0.6%的项目是新闻众筹。

        再以德国众筹平台Startnext为例,其新闻众筹项目只占所有众筹项目的3%——可见,对于众筹运作而言,新闻众筹并不很吸引人。

        总的来讲,在规模、融资模式和地理范围方面,众筹平台出现了集中和市场巩固的趋势。虽然各种“全面的”众筹平台不断增加,但是专注于新闻众筹的则停滞不前或者干脆消失。因此,新闻众筹只能作为传统新闻商业模式的一个补充;而且从目前的市场发展趋势来看,众筹并不能为新闻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足够的资金。

        (张建中编译自欧洲记者中心网站,原著:拉尔夫·施佩尔、马提亚·德根、安德烈亚斯·科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