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组织有凝聚力,队伍才有战斗力

    ——太原铁路局“抓党建 促发展”工作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李亚彬 邢兆远 李建斌 本报通讯员 陈建宇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7日 02版)

        11月29日18时,对于太原铁路局来说,是一个不寻常的时刻。至此,太原铁路局实现了安全生产2700天。“安全是铁路的生命线,安全是铁路的饭碗工程。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太原铁路局党委书记张义平感慨地说。在全国18个铁路局中,太原铁路局货运量最大、重载技术最先进,也是全路唯一运输主业整体改制上市的铁路局。张义平告诉记者,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太原铁路局之所以能够安全、优质地完成国家下达的各项任务,在于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凝聚了一支关键时候“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干部职工队伍。

     

    以人为本,凝心聚力

     

        12月1日,太原工务段召开党委会议时,一名职工闯入会场,哭诉困难。原来,这名职工的爷爷摔伤无人照顾,妻子上白班,孩子在学校调皮常被“叫家长”,自己凌晨4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回家照顾爷爷。几个月下来,他实在顶不住了。于是,党委会临时决定,第二天专门研究解决他的困难。

     

        在太原工务段党委书记闫炜看来,国企基层党的建设要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这样党组织在职工中才有威信。

     

        太原铁路局有个规定,凡是发现、排除重大隐患、险情的职工,奖励1万元。今年10月1日,太原铁路局隆重表彰了太原工务段线路车间维修工安树壮、程俊臣,给每人记功一次,各奖励1万元。他们在9月30日晚上冒雨巡检时,发现一处线路塌方,防止了事故发生。其实,险情是线路车间副主任付杰和他们一同巡检时发现的,在上报路局的时候,付杰故意把自己的名字“漏”了。职工们感慨地说:遇到困难,干部先上;有利益和好处时,主动退让。这样的干部令人服气。

     

        瓦日铁路西起吕梁兴县瓦塘镇,东到山东日照,穿越吕梁山、太岳山、太行山、沂蒙山,途经晋豫鲁三省,全长1260公里,是我国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按30吨轴重标准一次性建成的重载铁路,地形、地质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沿线生活条件差。但困难挡不住敢打硬仗的铁路职工。几年前,工程一开工,太原供电段54岁的张贵蛟顾不上筹备女儿的婚事,瞒着妻子要求报名参战;太原工务段副段长张全贵腿部肌腱拉伤住院治疗不到1个月就第一批上了工地。

     

        为了保证施工任务完成,太原南工务段成立5个临时党支部。在支部带领下,党员干部带头挑重担,吃苦在前。54岁的支部书记霍金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担任石太线集中维修会战施工负责人,为了保任务,母亲病危硬是没有下去。感人的事例数不胜数。在太原铁路局党委副书记郭家宏看来,铁路职工具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这种精神是一辈一辈传承下来的,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基层党的建设,只有坚持以党员为本、以职工为本,党员、职工才有荣誉感、归属感,队伍才有凝聚力。

     

    苦练本领,强化素质

     

        随着一年一度春运的临近,到火车站售票窗口购票的人也越来越多。记者来到太原站售票厅的一个售票窗口。当班的是一位20几岁的男售票员,他问话简单,出票麻利,这个窗口排队的人最多,移动得也最快。售票员叫张焱,90后,是太原局出了名的业务能手。可就在几个月前,他还是一个“后进”。6月,因顾客投诉被罚了1000元。张焱十分沮丧,心理压力也很大。就在这个时候,售票车间党支部书记毛丽莉和他结成“对子”,帮助他改进工作。这下,张焱振作起来了,不当班的时候,无论在哪儿,他几乎手不离键盘,苦练操作,口中还念念有词。功夫不负有心人,暑运劳动竞赛中,每周他都拿第一。太原站党委书记王志评告诉记者,他们有个售票“双20”的技术要求,即20分钟要能售票给20名旅客。张焱的记录是:20分钟售给43个人66张票。他一个白班10小时下来,最多能售出1833张票。

     

        太原铁路局职教处处长王文岗告诉记者,太原铁路局职工学习业务、苦练本领蔚然成风。路局所辖各客运段、机务段、供电段、工务段、电务段、车辆段、动车所的党团组织经常组织党员、团员举行职业技能比赛,从应知应会、安全知识、操作、应急处置等各个方面助推职工的业务能力,涌现出不少技术能手,为承担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提供了技能保障。

     

        今年48岁的沈德华,家住榆次,工作在吕梁,常年徒步在铁路线上检查线路,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练就一副“火眼金睛”。今年10月2日,大同到西安的大西高铁线上一个涵洞下沉了几毫米,居然没有逃过他的眼睛。

     

        近年来,太原铁路局特别重视工人技师、高级技师培养,制定了《技师、高级技师“双考核”管理办法》。今年“五一”前夕,太原铁路局召开全局高技能人才命名表彰会议,表彰命名了264名路局“专业技能拔尖人才”和426个“技师小组”,对1789名技师、高级技师进行了聘任。只有高中文化的轨道车司机、党员张胜斌,自学成才,成为路局第一批首席工人技师,两次发现新车型构造缺陷,并反馈给生产厂家;他还应邀到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讲课。今年“七一”前夕,路局党委以他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张胜斌工作室”。张胜斌所在工务段党委书记扈宝安说:“成立以党员品牌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营造了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岗位成才的热情。”(本报记者 李亚彬 邢兆远 李建斌 本报通讯员 陈建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