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黎明村的魅力

    ——九访曾被风沙逼得四分五裂的村庄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7日 01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光明网专题页面

        黎明村,这个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的小荒村,曾被风沙逼得四分五裂。

     

        如今,浴火重生的黎明村像一块磁石,牢牢地吸住了村里人。

     

        在距上一次踏访13个月之后,记者再次来到宁夏盐池县冯记沟乡马儿庄村黎明自然村,进行第九次采访。记者发现,眼前的黎明村越来越有魅力,越来越有凝聚力了。

     

    魅力四射的村庄

     

        汽车从盐池县城出发南行约70公里,便驶下公路,拐进黎明村。眼前的景象让记者精神一振:新栽的树木整齐地排列在村路两旁,农舍屋顶安装着太阳能热水器,一些农家院内金黄色的玉米堆积如山。随便走进一户人家,都可以看到考究的装修。

     

        马儿庄村党支部书记冯立珍兴奋地告诉记者,前些年家家户户都通了有线电视,两年前又通了自来水,再过几天就可以用宽带上网了,“城里有的,这里差不多都有了”。

     

        黎明村村口停放着钻井机和其他设备。冯记沟乡党委副书记崔雪峰介绍,那是神华宁煤集团的工人正在钻探,现在已经打了11个孔——黎明村300米的地下埋藏着丰富的煤炭,埋藏最浅的距地面只有90米,开发前景相当好。

     

        养殖业,让黎明村声名远播。黎明村村民组长崔忠说,北京和宁夏的两家企业今年考察过5次了,正筹划在黎明村兴建一座年加工10万只羊的养殖场。

     

        早些年,冬天的黎明村不仅寒冷,而且风沙肆虐。现在,大风吹过不见沙,黎明村的天空格外蓝。

     

    令人向往的家园

     

        20世纪八九十年代,过度放牧、乱采滥挖和持续干旱等导致盐池县生态环境急剧恶化,伴随着草原的大面积沙化,人类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1997年至1998年之交,黎明村人为躲避风沙不得不搬离家园。短短半年时间,一个40多户的村庄就四分五裂了:村庄一分为四,昔日朝夕相处的乡亲难以密切往来。

     

        这时,记者第一次来到黎明村,写出了关于黎明村的第一篇报道《被风沙逼得四分五裂的村庄》,在本报头版刊出。此后,记者又两次来到黎明村,写出了追踪报道。

     

        在果断制止乱采滥挖、坚决实施封山禁牧和大范围生态建设之后,黎明村的生态环境此后几年发生了逆转。《新“黎明”,荒漠化可以逆转的证明》《六访黎明村》《八访黎明村见证巨变》等后续报道,见证了黎明村的变迁。

     

        黎明村不仅重新聚合为一个村,而且靠舍饲养殖和引黄灌溉,迅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一度被认为无法生存的荒凉之地,又变成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

     

    陆续归来的村民

     

        “现在不再受风沙的欺负了,想回来了!”这是回乡游子的共同心态。30岁的路文涛,在家乡找到了用武之地。他18岁就外出闯荡,跑过运输,搞过汽车维修,还到陕西省定边县开过服装店。2010年,在外闯荡8年后,他回到黎明村养羊,头一年的收入就超过了过去七八年的收入。此后几年,他每年的收入都有十几万元。现在,他不仅是黎明村养羊最多的专业户,而且成为黎明村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之一。

     

        今年,全国20多个省区遭遇了罕见的小反刍疫情,路文涛一家损失了30多万元,但这没有动摇他走养羊致富之路的信心。他对记者说:“我回来是对了,每一步都踏在点上。”

     

        曾在定边修过车,后在一家石油公司上班的路文波,看到弟弟路文涛回村养羊干得风生水起,也回村搞起了舍饲养殖,当年纯收入就达8万元。

     

        记者八访黎明村时,村民李月萍自豪地说,风沙灾害大的那些年,黎明村的小伙子不太好找对象,“现在愿意嫁到黎明村的姑娘很多”。九访黎明村,记者找到了例证。路文涛的爱人苏瑞是定边人,与爱人一起回到黎明村后,不仅在养殖园区建起了养殖棚圈,而且盖起了新房。

     

        一天的采访结束了,分别时,村干部对记者说:“你今年来得太晚了,八九月份的黎明村到处都是绿色,那才有看头呢。”(本报记者 庄电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