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随 笔

    有担当才会有发展

    作者:安伟贞 袁正领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7日 10版)

        以视听网络为代表的新兴媒体正蓬勃发展,形成了全球媒体变革的大潮,这对每个媒体经营者来说都是重大的历史性机遇。但是近来,我们却不断听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某某网因涉黄被吊销“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某某传播公司因涉黄、盗版行为被罚款2.6亿元……可以想象,因急功近利、心存侥幸而打低俗牌、擦边球等行为,在网站经营中已非个案。从根本上说,这是网站经营者缺乏社会责任的表现,既给整个社会文化氛围带来负面影响,又严重制约着企业自身乃至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每个网站经营者都应从战略高度去认识、理解这个问题。

        经营网站,应强化以社会责任担当成就未来“主流媒体”地位的意识。媒体具有商业和社会双重属性,承担着引领舆论、教化公众、传承文明的重大社会责任,主流媒体则是承担媒体社会责任的主力军。主流媒体地位的形成,有政策上的因素,更重要的则是媒体技术变革的产物,这已被媒体发展的历史所证实。有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我国网络视频市场广告收入达41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38.3%,同比增长42.6%。可见,媒体技术变革为以网络视听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有作为才能有地位,社会责任担当与媒体地位是相辅相成的。缺少社会公信力无法成为主流媒体,这就需要网络媒体特别是网络视听媒体经营者在用技术开辟未来的同时,还要用社会责任开辟未来。

        经营网站,应强化将责任担当融入品牌价值理念的意识。由产品竞争发展为品牌竞争,是任何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视频网站也不例外。从企业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来看,大凡成功的企业,都会致力于品牌的培育,而一个成功的企业品牌大都包含惠及用户和公众的价值理念,也就是融入了社会责任。CNN前总裁克里斯·克拉默在总结成功经验时说:“作为广播电视公司,危险之一便是认为采取制造轰动新闻的小报式方案能挣大钱,CNN国际频道曾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面对这种压力,但最终挺过来了。”从长远发展看,“得民心者得天下,得人心者得市场”,强化社会责任担当不仅仅是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是媒体自身形成品牌、走向成功的重要基石。反观目前我国一些视频网站,只看短期收益,不顾长远发展,很多内容不堪入目,无异于媒体里的“三聚氰胺”和“瘦肉精”,久而久之,必然在竞争中失去方向、人心和市场。

        经营网站,还应强化以责任担当规避“政策风险”的意识。政府部门对市场依法监管是视听网站健康有序发展的基本保障。近来,主管部门通过“剑网行动”“净网行动”等方式,严厉打击了视听网站盗版和互联网影视侵权行为,多家视听节目网站受到查处;相关部门还先后发布了《关于强化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的通知》及补充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旨在不断规范行业管理。为此,不少企业觉得行业监管政策“捉摸不定”“风险很大”,其实不然。常言说,“小胜靠智,大胜靠德”,视频网站如果能够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推出一批凝聚中国元素、突出中国特色、展示中国气派的视听内容,弘扬正气、引领潮流,向世界展现中国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然不会触碰法律、道德底线和面临“政策风险”,自然可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实现稳步发展了。可见,其中关键,还是“社会责任感”的问题。

        (作者单位:北京广播电影电视研究中心、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