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以等身著作为历史树碑

    作者:本报记者 刘彬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7日 08版)
    陈廷一和他的百部作品

        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副主席、我国著名传记文学作家陈廷一百部作品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截至目前,他的作品达到108部,出版作品文字数量达到3742万字,已经著作等身。说起他的创作历程,要从读者印象深刻的《许世友传奇》说起。这是他走上文坛的第一部书,花了近十年心血,算是他的成名作。两年后的《许世友传奇》(三部曲),再创奇迹,销量上百万册。“在中国读传记文学不读陈廷一不行,写传记文学史不写陈廷一不可。”作家梅洁这样评价陈廷一和他的作品。

        1991年初,陈廷一与青岛出版社签约,成为中国出版史上第一位被买断的作家,震惊当时文坛。此后十年,他以惊人的勤奋、睿智的眼光,先后出版了《宋庆龄全传》《宋霭龄全传》《孙中山大传》《蒋介石传》等,传记写作成为其一块金字招牌。

        “在这些作品付梓之际,陈廷一也成了民国历史的专家,他对民国人物的创作也达到了出神入化、触类旁通的境界。”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主席陈国栋介绍说,陈廷一后来又应团结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等多家出版单位之约,先后完成了《宋庆龄与孙中山》《宋霭龄与孔祥熙》《民国四大家族》等系列作品,近300万字,从而成为民国人物传记的第一写手。

        对于传记写作的体会,陈廷一说:“史学中有未来,捉住了就能给人以启迪。”正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他的传记文学都有鲜明的、个性化的人物描写。为此,这些年陈廷一收获不少奖项。2005年,他荣获中国优秀传记文学作家“十佳”称号;2011年,入选“中国当代人物传播百家”;《许世友传奇》《孙中山大传》和《宋氏三姐妹》分别荣获1997年、1999年和2003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优秀畅销书奖;《皇天后土》《国土九章》连续两届荣获中华宝石报告文学奖;《共和之路——孙中山传》荣获2009年首届华侨文学奖纪实类最佳作品奖;《生死系于土地》获2012年全国报告文学奖。

        总参谋部胡永丰将军读过陈廷一的传记文学,概括其作品是“占领精神高地、塑造美丽灵魂”的典型。他说:“陈廷一的百部作品,深深扎根于民族沃土,充满时代光芒,抒发百姓情怀,沸腾将士热血,有着品高质优的艺术魅力。”

        面对百部作品,陈廷一最想感谢的是改革开放的时代。“我的创作起始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市场大潮,不会催生出我的百部作品。从某种意义上讲,我这百部书的辉煌就是改革开放的辉煌。”陈廷一感慨地说:“在这百部书里,也可以读出一个跋涉者30余年的写作历程、30余年的追梦脚步,以及30余年改革开放和共和国的嬗变与复兴!”

        “30年前,血气方刚的我,风华正茂,吉林大学中文系创作专业毕业,当时已有多部中、短篇小说问世。其中,《铁骑怒火》在读者中已产生广泛影响。我之所以从小说创作转移到传记文学上来,完全是我对三中全会后文学走势的审时和判断。”陈廷一坦言。

        “严格意义上说,我是一位平民作家。我很平凡,出生于农家,祖上几辈都是庄稼人,不要说一生出版百部书,就是一本书也让我心满意足。我个人的成功,应该感恩这个时代,归功于改革开放。”“为历史树碑,为时代写作,而写书更要有史德”,年过花甲的陈廷一说,他仍会沿着这个方向笔耕不辍。(本报记者 刘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