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好故事传递中国梦的正能量

    ——“好记者讲好故事”各地巡讲收获热烈反响

    作者:林苗苗、吴振东、白瑜、王烁、郑昕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7日 02版)

        “我用半辈子写好人,还没有写完;想用一辈子做好记者,但仍在路上。”   

     

        ——巡讲团成员、光明日报记者郑晋鸣

     

        12月21日至27日,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的全国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分为三路,从北京出发分赴辽宁、上海、浙江、江西、河南、广东、广西、贵州、陕西等省区市,开展以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

     

    用坚实的行动讲述好中国故事

     

        从国内重大时政新闻到国际热点事件,从雪域高原到辽阔南极,从百姓日常生活到地震灾区一线……记者们以饱满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态度写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他们中有的在异国他乡面临生死考验;有的在地震、泥石流灾区见证生死离别;有的用30多年激情燃烧的岁月记录下一位又一位好人的心路历程……向听众展示了一段段深入基层、为民发声的感人经历。

     

        6年前,当他奔波在汶川大地震新闻现场,却没能在自己父亲去世、儿子意外离世时,送至亲最后一程。他说:“既然选择了记者,半生流泪终不悔。”光明日报社驻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用自己33年的新闻经历,写下了“坚守”的意义。

     

        从业10年来,用坏的29根拐杖记录了他在湖南119个县市区的足迹。这些拐杖伴随谭里和走遍了三湘四水,也撑起了他的新闻理想。用拐杖撑起记者梦,这就是右腿残疾的湖南今日女报首席记者谭里和的工作担当。

     

        面对熊熊燃烧的大火,他穿上防火服、拿起相机,“冒充”消防员冲进火海;面对被困松花江冰面的老人,他又毅然放弃拍照,选择下江救人。在拿起与放弃之间,哈尔滨日报集团摄影记者陈南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责任。

     

        在报告会现场,当一个个真实的新闻故事、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呈现在听众面前时,很多人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讲堂里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以榜样的力量鼓舞前行

     

        很多听众都表示,讲座“充满了力量”,唤起自己对新闻行业的激情、理想和信念。巡讲团成员通过讲述新闻事件背后的感人故事,分享他们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担当,充分展示了当代记者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和崇德向善的人文情怀。

     

        《解放日报》记者顾学文表示,要向这些优秀记者学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对新媒体环境挑战,顾学文说,传统媒体应勇于改变,要对改革惰性、惯性思维说“不”,不负时代交予的使命。

     

        “在媒体融合步伐加快的今天,网络媒体不能自降要求。”东方网记者刘轶琳表示,不能片面地追求所谓的点击率,而是要将传统媒体的社会责任和新媒体的传播手段结合起来,创新表达方式,讲述更好的故事。

     

        复旦大学新闻学硕士研究生唐莎说,通过这些好故事,看到了中国记者扎根基层,与百姓的深厚情谊;也感动于记者不怕艰苦,一次次突破阻力,探究食品卫生、安全生产等重大新闻事件的真相。“好故事传递出了中国梦的正能量,也坚定了我的职业信仰和人生追求。”

     

        已经从事新闻采编工作近20年,至今仍活跃在新闻第一线的《西部法制报》记者部主任黄宝山说,新闻工作者应该永远在路上,只有走到群众当中,走进群众心里,鲜活的新闻才能跃然笔尖。

     

        38年坚守岗位终成记者的“草根”通讯员王玉清娓娓道来的点滴小事,令黄宝山这位同样的老记者激动不已。“他让我也想到了自己在采访历程中所遇到过的真善美与假恶丑。记者并不一定要吃青春饭,但一定要时刻保持对工作的激情,永远出现在新闻现场。”

     

        现场多位听众表示,要像这些讲故事的好记者一样,用脚步和心灵去记录时代变迁,做忠于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和传播者,传递正能量。

     

    好记者永远在路上

     

        巡讲团成员、贵阳广播电视台记者陈春晓说:“巡讲团的成员在讲述自己故事的同时,也被别人的故事时时感动着。只要记者用心、用情、脚踏实地,记者的青春永远不会褪色。”

     

        海米提·买买提是巡讲团中来自新疆电视台的一名年轻记者。在各地巡讲时,每到一个新的地方,他都会通过直播连线向新疆电视台《新闻午报》栏目发回报道。他说:“除了要把新疆的好故事传递给内地同胞,我也要把内地新疆人的故事和内地同胞的情怀转达给在新疆的同胞。”

     

        巡讲团成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乌尔都语翻译王茜婷说:“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在人人都可成为自媒体的时代,记者这个职业,始终都有着其独特的价值和作用,关于传递正能量,关于追求中国梦,关于连通国内外。”

     

        光明日报社驻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说:“我用半辈子写好人,还没有写完;想用一辈子做好记者,但仍在路上。”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好的作品是激荡人心的,经典的作品应该是留得住、传得开的。当记者讲完故事后,我们发现,只要我们眼光向下,就能发现更多的好记者。记者眼光向下,就能发现更多的中国故事。”

     

        (参与采写:林苗苗、吴振东、白瑜、王烁、郑昕)(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