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理论专著

    水:姓公还是姓私?

    ——评《城市水冲突》

    作者:李中锋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22日   15 版)
    《城市水冲突》 [法] 巴拉凯 著 彭静 等译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城市水冲突》一书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2012年出版的一本英文书,这本书是该组织自2007年以来即开始陆续出版的城市水丛书中的一本。《城市水冲突》作为全球城镇化水问题丛书的第一本,不仅从理论上阐明了城市水冲突的背景和概念框架,而且从实践上以丰富的案例,深入揭示了美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南非、印尼、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在城镇化进程中暴露出的水冲突的复杂性、长期性和反复性。这对于加速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的我国各地来说,显然具有重要的比较意义和借鉴意义。

        18世纪和19世纪初,美国城市人口大都是通过私人设备来取水。从19世纪30年代开始,很多城市和乡镇建立了集中供水系统,由市政当局所有并自行管理。从那时起直到20世纪晚期,水基本上都是当作公益物品,供水被认为是一种公共责任,而依靠市场力量来提供社会所需的服务被认为是不可靠的。然而,到了20世纪90年代,以私营化的方式向美国城市供水似乎在几十年来首次成为一种可靠的选择,其中特别重要的一点背景是水产业的全球化。该书总结法国水务特许经营的两条经验是:一是与在20世纪初私营水务公司不断垮掉的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法国的地方水服务一直是以公私结合的管理方式进行;二是法国家庭供水的发展从来不是基于全成本回收的原则,即供水服务并不是要求收回投资成本,而只是要求收回运营成本,这一点确实值得发展中国家予以借鉴。

        本书以“珀涅罗珀织寿衣”为小标题介绍了意大利供水管理制度的变化。珀涅罗珀是古希腊神话英雄奥德修斯之妻,奥德修斯参加特洛伊战争失踪后,珀涅罗珀为摆脱求婚者的威逼利诱,就宣布说,一旦为奥德修斯的父亲织完寿衣后就会改嫁,但她每天实际上却是白天织、晚上拆,寿衣永远也织不好。普利亚渡槽就是这么一个典型案例。该渡槽修建于20世纪初,是欧洲最大的公共调水项目,远距离向普利亚这个意大利最干旱、供水压力最大的地区供水。到了20世纪80年代,普利亚渡槽在成为普利亚大区最大雇主和最高附加值的创造者时,也已深陷于一场旷日持久的危机,渡槽运营效率低下,冗员众多,入不敷出,连运营支出都需要中央政府补贴,财务接近破产。印尼首都雅加达的供水也引发出很多冲突,包括社会的、经济的以及环境的,作者称之为“流泪的雅加达”。私有公司、地方政府以及水价与水费监管部门之间也产生许多冲突。支离破碎的供水网成为雅加达在过去一个世纪的持续性常态,世界银行给雅加达水与卫生服务部门的评价是“全亚洲最弱之一”。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和生活之本。在当代错综复杂的经济、社会、生态、环境以及国际条件下,推动城镇化进程必须充分考虑和认真对待水资源的合理开发、高效利用和优质管理等一系列事宜,妥善解决好各种各样的水冲突,从工程、技术、体制、机制、管理、运行等方面,保证向全社会提供安全放心的饮用水,保证供水工程的良性运行,保障经济发展的节约高效用水,同时也应该保护好不同形态和不同价值的水资源、水环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