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创新驱动 转型升级

    长客:为高铁装上“中国脑”

    作者:本报记者 陈恒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22日   04 版)

        “流线型动车组赛飞马,陆地上航行三百八,耐得住酷暑顶得住高寒,遍世界巡游笑哈哈……”在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客股份公司)高速车制造基地,员工们自编自唱的“说唱脸谱”响彻整个车间。他们有足够的理由骄傲——这个东西长2000米、南北宽800米的高铁制造基地,具备年产1000辆高速动车的生产能力。

        4月3日,完全自主化的中国北车CRH5型动车组牵引电传动系统通过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行业专家评审。

        10月22日,完全自主化的中国北车CRH5型动车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技术评审,获准批量装车,成为国内首个获准批量装车运行的动车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

        “牵引电传动系统就是‘高铁之心’,是列车的动力之源。网络控制系统则是‘高铁之脑’,决定和指挥着列车的一举一动。”长客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军说,“能否实现这两大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是衡量高铁列车制造企业是否具备核心创造能力的根本性指标。”

        11月25日,北国冰城哈尔滨。一列CRH5型动车组开始进入“5000公里正线试验”的最后阶段。这列动车装载的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为纯中国血统,也是中国首列。

        从仰人鼻息到完全自主化,一走就是10年。

        2004年,长客股份公司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合作,引进时速200公里CRH5型高速动车组,现在担任长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的常振臣当时刚刚进入长客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流动站,便受命负责该动车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的消化吸收。3000多页的意大利文逻辑图,硬是靠翻字典准确无误地翻译了过来。

        历时8个月的紧张试验、故障分析、反复调试验证,常振臣率领团队理清了CRH5型动车组的整车控制逻辑关系,而且还发现了其中设计不合理的地方,并向阿尔斯通公司提出了改进和完善建议。

        2007年初,长客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决定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进行再创新,全面掀开我国列车网络控制系统自主攻关的新篇章。

        自主攻关并不容易,欧洲技术在中国复杂的运行环境中出现了“水土不服”。在常振臣率队实现CRH5型动车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国产化的过程中,2007年4月18日上线运营的CRH5型车,陆续出现了一些令人头痛的问题。

        “远的不提,就说轴温显示系统轴温频繁跳变现象。”常振臣皱起眉头,“每次出现跳变,都要停车进行人工检测轴温,短则5分钟,长则20多分钟,严重影响车辆正常运营秩序。可问题反馈给阿尔斯通,对方回复,解决这个问题至少需半年以上时间,而且要收取一大笔费用。”

        “要等半年?那怎么行?!与其仰人鼻息被动等待,不如我们自己动手解决。”凭借几年来在自主研发过程中的技术积淀,常振臣决定向这家世界顶级公司“叫板”。团队经过无数次跟车检测和在地面实验台的反复同步试验,1个多月后,终于在繁复浩杂的程序里准确“揪”出了罪魁祸首,通过软件重新设计,彻底解决了CRH5型车轴温跳变导致的轴温误报警问题。

        “对轴温显示系统的自主改进,只是一个缩影。在常总带领下,通过一次又一次艰苦攻关,CRH5型动车组的总体故障率大幅度下降,不仅保障了在线CRH5型动车组的平稳运行,而且使公司得到了同类车型的后续市场订单,避免了我们此前可能面临的巨大损失。”长客股份有限公司网络开发室负责人李晓明说。

        2011年8月至12月,常振臣还带队对采用西门子技术的CRH380BL型动车组成功进行了网络控制系统方面的技术改进。

        先后“叫板”世界同行业两大巨头,两次均不负重望实现“完胜”,不仅对长客有限股份公司意义重大,而且树立了业内同仁的坚定信心,并为我国下一步自主研发奠定了基础。2012年12月28日,由常振臣担纲主持的“CRH5型动车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研发项目”顺利通过原铁道部科技司组织的评审,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技术方案,不仅实现了原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部功能,而且在此基础上还有所优化与完善。

        自2007年以来,CRH5型动车组已经在中国大地上安全稳定运行7年,累计有141列(含综合检测车1列)投入运营,覆盖东北、西北、中原、华南、华东等18个省区,能承受零下40℃到零上40℃间温差剧变的考验,总运营里程已经超过两亿公里。

        (本报记者 陈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