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高端访谈

    坚持立德树人 办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22日   11 版)

    编者按

     

        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在大学生中开展思想理论教育的重要载体,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强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过去一年间,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教育部的大力推进和各高校师生的切实努力下,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随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进一步深入开展、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面对哪些挑战,应如何有效提升学院质量水平?我们就此专访了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

     

        记者:教育部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请谈一谈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对高校培养人才的重要意义。

     

        负责人: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从革命战争时期起,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我们党制胜的法宝,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2004年,中央启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2005年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对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等作了全面部署。高校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前沿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直接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

     

        教育部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高度重视,目前正在研究制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将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的组织管理、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人才队伍建设、党建思政、硬件建设、社会服务等提出规范性标准和评价指标,着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发展。

     

        记者:十八大以来尤其是2014年一年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了哪些突出成绩?

     

        负责人:教育部连续4年组织开展《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专项督查,推动各地各高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建设。全国94%的本科高校设置了独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机构保障和制度支持,搭建了良好的教学和科研平台。在独立二级机构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显著发展,目前全国已有200多个高校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的坚强阵地。许多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突出贡献。比如,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举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成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研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编著《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一书,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研究所等等,这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举措,扩大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影响力,促进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提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记者: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还存在哪些瓶颈与不足?

     

        负责人: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面临着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国内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师生的任务更加艰巨。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比如有些高校还未建立独立的二级机构、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教学管理还有待规范,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还没有得到有效改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还存在学科点多而不够强,学科研究面广而不够精的现象,有的学科点与思政课教学机构仍存在相分离的现象,学科研究专业属性还不够强、学科队伍建设仍缺乏后劲、学科生源质量参差不齐、学科学术影响力相对较弱。

     

        记者:应当怎样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负责人:要把思政课建设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办好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核心任务。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推动思政课综合改革创新。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在抓住机遇,制定思政课建设规划,研究具体工作方案,努力实现思政课建设突破性进展。

     

        要把建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核心竞争力。教育部将启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计划。主要任务是推动各高校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把服务思政课教学科研、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研究、培养培训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教育的专门人才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任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为主线,研究学科发展中带有基础性、导向性和战略性的重要问题。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和特点,自觉把学科研究方向凝聚到服务思政课教学上来。鼓励和引导大家研究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学生关心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将研究成果运用到思政课教学中,用科学理论说服学生、教育学生。

     

        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基础。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各高校真正把思政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建设,纳入学校重点课程建设规划;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建设,纳入学校重点学科建设规划;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重点二级机构建设,纳入学校重点二级机构建设规划。还要加强硬件建设,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确保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规范运转。在文化建设的基础上凝练学院精神,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精神在大学文化中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加强学院党组织建设,特别是根据新形势的要求和高校知识分子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党的工作,不断增强支部活力,提高师生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资料链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于11月24日在京成立。该中心由清华大学联合上海市教卫工委、东北师范大学等多家协同单位组建,设立主旨在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实践为牵引,以协同创新中心机制体制改革为核心,以创新资源和要素的有效汇聚为保障,吸收国外知名学者、整合全国顶尖研究力量,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协同创新的国家级平台,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中心工作涉及数据库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理论研究、学生培育、国际传播等领域,将重点建设七个学术平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数据网络平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平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平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队伍建设平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究平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实践平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际传播平台。

     

        (本报记者 王斯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