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三严三实·我们这样做

    第35次乡村夜话

    作者:欧阳锋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17日   04 版)

        11月28日下午,我来到宜章县高寒山区的平和乡鸡公坦村考察调研,晚上与村民开展面对面的“乡村夜话”,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碰到的突出问题,跟他们一起商量探讨村里的发展之道。这是我担任县委书记以来每月一次的“规定动作”,坚持了3年。

     

        鸡公坦村1000多口人分住在20个自然村,这里是喀斯特地貌,高度石漠化、干旱少水,村民以种玉米、红薯为主,原是有名的贫困村。在村干部带领下,我看了村里新修的两条通组公路,看了刚刚维修好的两座小Ⅱ型水库,看了一片700亩的茶叶基地。村支书欧群昌说,村里已基本解决“行路难”“用水难”,现在只剩下最大的一难:如何带领村民致富。

     

        我说扶贫关键是要找准路子,鸡公坦村的优势在哪里,村民致富的突破口就选在哪里。乡、村两级干部都说,鸡公坦最大的优势就是高寒,昼夜温差大,种出来的玉米、红薯、蔬菜都特别好吃。近几年,鸡公坦一种特制红薯干,极受市场追捧,供不应求,售价年年看涨,但因为是小家小户手工制作,工序多,晾晒受场地限制,形不成规模,村里正为此苦恼。

     

        夜话在一个村民家的客厅进行,坐了满满一屋子人,桌上摆的还是红薯干。大家畅所欲言,谈的最多的是希望解决鸡公坦红薯干实现规模生产的问题。村民建议成立一个专业合作社,修一个大晒场,建一个冷藏库,解决最后两个自然村的公路硬化,总投资约200万元。一起参加夜话的县农业局、水利局、林业局等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也纷纷为打响鸡公坦红薯干这个品牌支招,在如何做到食品卫生达标、如何利用网络推销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并当即表态:从各自的办公经费里挤出钱来予以支持。

     

        我认为,鸡公坦村要靠山吃山,开发利用好丰富的山地资源,植树造林,治理好石漠荒山,重点搞好红薯干、茶业两个优势产业,扩大规模,提高品质,搞好产业开发。党群干群关系就是在这样为民办好每一件实事的过程中不断加深,日益密切。只有融入群众,才能在扶贫帮困中了解病症,抓住病根,对症下药,使药到病除;只有在为民办实事中倾情倾力,全身心投入,舍得下长功夫、下慢功夫,才能真正取得群众的信任和爱戴。算起来,这是我的第35次乡村夜话,每一次,我都大有收获,我得坚持下去。

     

    ■记者短评

    (本报记者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薛斌) 

     

    为民务实贵在有恒

     

        宜章率先在全国开展县级领导与村民每月一次的夜话活动。当初有人质疑:这是不是作秀?

     

        记者有幸参加县委书记欧阳锋的部分夜话活动。那种干群党群之间的密切互动,那种推心置腹的情感融合,那种热泪涌流、掌声不断的感人场面,让人难以忘怀。最让记者感动的是欧阳锋的坚持。连续3年,每月1次,大都定在月底,决不落下,有时因公耽误了,必在几天后补上。

     

        每次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以后,集中解决几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如何解决,什么时候解决,都有时间表、路线图,还有过硬的督查和检验措施,做一件成一件,去一村解决一村的突出问题,立说立行,踏石留印。

     

        是不是作秀?一看是否办成了实事,解决了问题;二看是否长期坚持,持之以恒。记者回访时,村民争先恐后地说:“夜话时群众提出的那些要求都变成了现实,书记说话算数!”  

     

        (中共湖南省宜章县委书记 欧阳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