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各国政要

    分别会见斯洛文尼亚总理、拉脱维亚总理、波黑部长会议主席、
    黑山总理、捷克总理、罗马尼亚总理

    作者:本报记者 戚德刚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17日   03 版)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16日电(记者戚德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6日上午在贝尔格莱德会见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

        李克强表示,中斯1992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双方经济互补性强,扩大务实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推动本国企业积极参与科佩尔港有关项目开发,发挥装备性价比高的优势,参与斯基础设施建设、核电站升级改造合作。中方支持斯方明年主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促进机构和企业联合会第二次高级别会议,愿扩大双方旅游合作。

        采拉尔表示,斯中关系良好。斯洛文尼亚有着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斯方愿扩大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投资等领域合作,将科佩尔港打造成中国商品进入欧洲的门户,扩大对华出口。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16日电(记者戚德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6日上午在贝尔格莱德会见拉脱维亚总理斯特劳尤马。

        李克强表示,中拉两国关系密切,双方经贸、农业、人文等领域合作发展良好。中方愿加大对拉投资力度,参与拉企业私有化进程,实现互利共赢。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有利于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均衡发展。拉脱维亚即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希望双方密切配合,加紧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推动中欧关系深入发展。

        斯特劳尤马表示,拉中关系发展良好。拉脱维亚明年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愿同中方密切高层交往,加强农业、互联互通、物流等领域合作,加快推动欧中投资协定谈判,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中东欧国家-中国合作和欧中关系发展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16日电(记者戚德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6日上午在贝尔格莱德会见波黑部长会议主席贝万达。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波方以明年两国建交20周年为契机,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两国关系与各领域合作。继斯坦纳里火电站项目后,今年中国企业又中标图兹拉火电站和泽尼察联合热电等项目。中方将继续支持中国企业赴波黑参与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合作。相信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深入发展将为中波关系带来更多机遇。

        贝万达表示,中东欧国家-中国合作机制日益完善,规模不断扩大。李克强总理在上次领导人会晤中提出的合作倡议正在得到落实,双方合作潜力巨大。波方感谢中国的帮助和支持,愿借助中国技术装备优势,扩大公路铁路建设、农业、卫生等领域合作,造福两国和本地区国家人民。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16日电(记者戚德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6日上午在贝尔格莱德会见黑山总理久卡诺维奇。

        李克强表示,中黑关系与合作快速发展。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双方已签署融资贷款协议,这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专项贷款项下最重要的项目之一,希望争取早日开工。中方愿同黑方加强造船、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鼓励中方企业积极参与黑方火电、水电项目建设。

        久卡诺维奇表示,黑中传统友好。黑方愿同中方扩大经贸、船舶制造、高速公路建设、能源、教育等方面合作,愿积极参与匈塞铁路项目建设,将两国关系和中东欧国家-中国合作推向新高度。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16日电(记者戚德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6日上午在贝尔格莱德会见捷克总理索博特卡。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捷方巩固两国关系良好发展势头,确保双边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行。希望双方加强核电、金融、航空等合作。中方支持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捷工业、科技园区建设。欢迎捷方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

        李克强表示,今年8月,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和中国投资论坛在捷成功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正式成立。中方愿与捷方共同办好明年在捷举办的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深入发展。

        索博特卡表示,捷克致力于提升捷中关系和中东欧国家-中国合作水平,将办好明年在捷举办的首届中东欧国家-中国卫生部长论坛,并希望承办下一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与中方扩大经贸、医疗卫生、投资、旅游、人文等领域合作,愿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盟市场的桥头堡。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16日电(记者戚德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6日上午在贝尔格莱德会见罗马尼亚总理蓬塔。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罗正全面推进今年9月总理先生访华期间双方商定的一系列合作项目。希望双方加紧推进核电、火电等能源项目合作;扩大交通基础设施合作,希望罗方与摩尔多瓦尽早就罗摩高铁项目协商,并与中方开展合作研究。

        李克强表示,罗马尼亚是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布加勒斯特会晤的东道国,为深化双方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布加勒斯特纲要》目前落实顺利。中方支持在罗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能源合作联合会执行机构,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蓬塔表示,罗中是可靠的朋友和伙伴,罗方高度赞赏中方加强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政策举措,愿同中方加强在核电、火电、高铁、航空、农业、人文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和中东欧国家-中国合作深入发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