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特别关注·中国—中东欧“16+1”平台

    斯洛伐克与中国合作的新机遇

    ——访斯洛伐克外交部经济合作司司长雷普切科娃

    作者:本报记者 任鹏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17日   08 版)

        斯洛伐克位于中欧腹地,一手挽着奥地利、捷克等工业强国;一手拉着匈牙利、波兰、乌克兰等农业大国,在过去10年里是欧盟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身处斯洛伐克,不仅会被它的壮美山川所震撼,还常常会被这里热情、友善的人民所感动,不由自主地喜欢上这个国家。正因为经济发展较快,斯洛伐克到处充满活力,也到处是机遇。借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之机,记者于会前对斯洛伐克外交部经济合作司司长、斯洛伐克“中国—中东欧合作”国家协调员雷普切科娃女士进行了专访。

        雷普切科娃女士说,中国—中东欧“16+1”平台拓宽了目前斯中双边合作领域,也成为中国和欧盟关系的积极补充。欧盟其他国家,尤其是西欧大国已经与中国建立起了双边交流对话机制,很好地促进了这些国家与中国的双边合作。中国—中东欧“16+1”的合作倡议也同样会为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创造更多机会。

        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一定能将双方合作的良好意愿转化为切实合作的具体项目,同期举办的贸易论坛也将会为斯洛伐克企业与中国合作伙伴在工业方面的技术、发展和维护等合作提供广阔舞台。

        去年布加勒斯特第二届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峰会以来,中斯贸易投资活动蓬勃发展,取得了很多实质成果。在贸易方面,斯洛伐克在中东欧16国对华贸易额中居第四位。斯洛伐克对中国的出口目前有77.1%集中在汽车及零部件上,17.5%为机械和电子设备。今后斯洛伐克将努力改善出口商品结构,增加高附加值产品、IT技术和产品以及农业和食品的比例。在投资领域,今年9月中国南车下属株洲时代新材料公司收购了德国采埃孚集团旗下,包括其位于斯洛伐克特尔纳瓦州的汽车零配件厂在内的BOGE橡胶与塑料业务全部资产。斯洛伐克十分欢迎能为当地带来就业机会的投资项目,最近在克鲁什洛夫设厂生产橡胶鞋的中国公司为当地提供了150个就业岗位,也相应享受到了政府的鼓励政策。

        雷普切科娃女士介绍说,斯洛伐克在汽车、机械、电器制造等领域有很强的基础,在医药科研、IT技术、农业、环保和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希望能与中国开展广泛合作。斯洛伐克是中东欧国家中为数不多使用欧元的国家,金融环境稳定,希望中国的银行尽早在斯设立分支机构。此外,斯洛伐克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领域特别期待中国的投资。目前环首都布拉迪斯拉发高速公路以及连接首都与东部城市的快速路正在计划中;而能源领域如斯洛伐克电力集团正在出售其66%的股权。斯洛伐克电力集团是斯国内最大的电力提供商,占有全国82%的电力市场,下属多家各类电站,其中89%属清洁能源。

        雷普切科娃女士最后表示,中国—中东欧“16+1”会晤走到现在,虽然成果丰硕,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如在中东欧各国设立的“分领域合作处”需要相互间更多的沟通和联系,使合作更有效率。明年春季将在斯洛伐克举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技术合作及国际技术转让研讨会,届时非常欢迎中国的科技创新企业前来参加。

        (本报布拉格12月16日电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