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歌剧《秋子》:用理性反思战争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13日   02 版)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新华社发

        日前,由南京艺术学院复排的反战歌剧《秋子》在南京市文化艺术中心公演。歌剧通过一对日本新婚夫妇的悲惨经历控诉了战争的残酷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暴行。

     

    一部永垂不朽的经典之作

     

        新婚刚三个月的日本青年宫毅被拉入伍参与侵华战争,与妻子秋子分隔两地。后来,秋子也被拐骗充当随军慰安妇来到南京,成为日军发泄兽欲的工具。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秋子和宫毅在慰安所重逢,互诉衷肠,感喟战争带来的伤痛。正在此时,驻守南京的日军大佐闯入并命令宫毅布置战斗,宫毅和士兵们坚决不从。大佐怒不可遏拔枪射向宫毅,秋子挺身掩护丈夫不幸中弹身亡。宫毅抱着怀中的秋子,悲从中来。最后,宫毅抱着秋子的尸体投河自尽,魂归故里。

     

        “整部歌剧以反战为主题,看过后内心异常压抑,秋子和宫毅的悲剧令人反思,战争给人们带来的伤害是刻骨铭心的。”带全家来观看歌剧的南京观众何毅说。

     

    一场直击灵魂的人性体悟

     

        《秋子》源自一对日本夫妻的真实故事,1938年4月,《大公报》刊载了一则题为《宫毅与秋子》的报道。1939年,剧作家陈定写成了同名剧本《宫毅和秋子》。后经臧云远、李嘉作词,黄源洛作曲,最终于1941年完成歌剧的创作。

     

        1942年1月31日,《秋子》在重庆国泰大戏院完成首演,周恩来、郭沫若等曾莅临观看。在随后4年里,《秋子》相继在重庆、成都、昆明等地公演52场。后来由于种种原因,《秋子》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几乎被遗忘。

     

        时隔70余年,今年9月,南京艺术学院对《秋子》进行复排,演员全部由南艺师生组成,这也是该歌剧告别舞台后首次复排。

     

        “70多年前,《秋子》的创作者们正遭受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践踏,能够如此理性、深入地反思战争实属难能可贵。”谈起复排的初衷,总导演钱态表示,“复排这部歌剧具有强烈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以史为鉴,提醒人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安宁。”

     

        钱态说,此次复排不仅要向观众展现秋子对丈夫宫毅的思念与爱意、对战争的控诉与反感,更要体现出这二者交融时碰撞出的火花,即在生与死之间的挣扎和对人性的反思。

     

    一段客观理性的历史反思

     

        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临之前,歌剧《秋子》再次与观众见面,再现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引发了观众对这段血泪历史的反思。

     

        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教授认为:“《秋子》用艺术的形式,加深了人们对日本军国主义暴行的认识。一方面,歌剧充分揭露了战争的残暴性及战争对人性的扭曲。正是军国主义推动日本年轻人来到战场犯下滔天罪行,也正是军国主义迫使日本女性陷入耻辱的魔窟;另一方面,两个年轻人的个案也是对军国主义的嘲讽,反映了日本青年对军国主义的抗争。由此可见,战争给两国人民带来的都是痛苦的记忆。

     

        “歌剧《秋子》是有历史依据的,它充分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和慰安妇制度的残忍与罪恶。”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顾问经盛鸿教授说,历史的真相震撼着后人,我们要理性反思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教训和现实意义。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管向群说:“历史不容忘却。在国家公祭日前上演这样一部作品,契合了缅怀逝者、铭记历史、抵制战争的主题,既宣扬了反对战争、珍爱和平的时代主题,也是对人性和良知的呼唤。”(本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