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对策建议

    新媒体时代大学生跨文化交际策略

    作者:董伟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13日   05 版)

        新媒体是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具有互动传播特点和创新形态的媒体。在国际交流日益密切的时代,随着媒体产品的不断更新、媒体互动方式的不断融合以及传播速度的不断加快,全球范围内跨文化交际的广度、深度和速度都产生了新的特点。新媒体所具有的交互性、即时性、海量性和共享性是其他任何媒体形式所无法比拟的。凭借新媒体,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各种媒体终端,轻松地跨越不同国家、不同产业之间的界限,和其他用户进行相互间的个性表达和实时交流。

     

        跨文化交际是指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从事交际的过程。由于交际双方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生活环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交际风格,因而,为了实现不同文化间的成功交流,交际双方必须具备积极的跨文化交际态度、丰富的跨文化交际知识以及必要的跨文化交际技能,而新媒体则是一个很好的沟通和学习的媒介。作为新媒体的主要用户,大学生应该积极适应和推动社会信息化的进程,掌握跨文化交际的策略,灵活应对纷繁复杂的各种文化讯息,在多元文化的对话和碰撞中实现全球信息的交互和共享。

     

    新媒体时代加强大学生跨文化交际的必要性

     

        新媒体时代加强大学生的跨文化交际,可以激发他们的社会使命感。大学生的文化程度较高,具有较深厚的文化修养和较强的文化自觉,对传统文化和世界文化的掌握和理解比较全面和系统,并渴望接触文化发展的新动向和新要素。新媒体为大学生开阔视野、了解多元文化、增强差异认同感提供了便捷渠道。作为国家和社会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大学生应该客观分析国内外形势,勇敢担当起文化交流的历史重任和社会责任,积极推进多元文化间的交流和创新。大学生要借助各种新媒体媒介,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现当代中华文明繁荣和发展的新格局,同时也要全方位地吸纳世界文明的历史瑰宝,及时了解现代文明的创新和进步。

     

        新媒体时代加强大学生的跨文化交际,可以提升他们的民族认同感。作为国家稳定、社会发展重要基础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认同,是一个国家在国际竞争中极其重要的软实力。中华民族在生存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独特的以价值观为核心的情感、信仰、习俗等行为方式和规范模式,这种文化归属的共同性使人们形成了很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复杂多元的文化发展现实中,应强化大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和主流文化的认同,重拾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在自觉、自醒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需要,也是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的客观需要。在与世界的沟通和交流中,必须鼓励大学生以昂扬的姿态和奋发的行动,向世界展示我们的民族风貌和民族凝聚力。

     

        新媒体时代加强大学生的跨文化交际,可以强化他们的时代紧迫感。日益深入的经济全球化进程为大学生带来的不仅仅是先进的技术和璀璨的文明,同时也有良莠不齐的思想和价值观念。新媒体具有个性化和随意性的特点,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电子媒介提供和宣扬个性化的观点,其中不乏一些个人情绪的宣泄或对事实的歪曲,还伴随一些恶意的文化攻击和文化霸权现象,这都会对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产生不良影响。当各类复杂信息不断涌入,各种文化出现矛盾与冲突时,如果缺少批判性的反思能力和观察思考社会问题的能力,对外来文化不加分析地接受,就会导致个人价值观念的错位。通过提升自身的跨文化敏感度和看待问题的洞察力,大学生能够在文化的对话和碰撞中去伪存真,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正确对待外来文化。

     

    新媒体时代大学生跨文化交际策略

     

        国家的积极引导和监督管理。国家必须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大社会主义主流文化的建设力度,激发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增强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担当文化传播者的使命感,争做信息时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推动整个社会文化创新和进步。要打击网络恶意行为,积极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和舆论环境。进一步加强对网络媒体舆论的监管,并协助各类网络媒介建立自我管理机制,对信息传播者和传播渠道采取更加有力的约束和监督。

     

        社会的全面推动和广泛宣传。社会要优化文化产业发展,深度挖掘中国文化的世界价值,积极推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质文化产品抢占国际市场。要不断弘扬中华文明,推广汉语文化和儒家文化,对外介绍深层次的民族文化内涵,向世界展示新时期中国人民的新风貌,提升中华文化的世界认同感。要密切关注国际文化市场的动态,顺应世界文明进步的潮流,以多种渠道吸收和引进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使大学生感知民族荣辱,增强民族自信,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健全自身人格,以宽容平和的心态对待跨文化交际,推动和维护世界文明进步。

     

        学校的人文教育和素质培养。学校要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做到科学和人文教育并重,营造和谐校园文化。要重视民族历史和传统文化教育,让大学生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传统美德,对国家和民族产生浓厚的依恋与热爱。引导大学生客观了解、冷静分析世界文化和历史,不断加深对中外文化深层次的理解,提升跨文化敏感度。在形式上借助各种新媒体,采用立体化的信息输入模式,广泛开展校内外以及国内外的文化宣传和调研活动、文化交流和体验活动。借助这些互动式、体验式的宣传和教育方式,直观地帮助大学生感受各种文化的魅力,亲自体验跨文化交际的过程。

     

        (作者单位:曲阜师范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本文系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电化教学环境下英语文化选修课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研究”[编号:11CWZJ17]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