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新闻背后

    书写中国“大文章”

    ——《伟大的开篇:从三中全会到四中全会》诞生记

    作者:本报记者 刘文嘉 王逸吟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13日   12 版)
    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国务院9月4日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王乃玲/CFP
    12月3日,山东枣庄文化路小学开展“小学生喜迎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图为驻校民警给小学生们赠送《宪法》单行本。吉喆/CFP

        刘勰在《文心雕龙》里这样形容文章的布局谋篇:“驱万途于同归,贞百虑于一致。”在构思《伟大的开篇》一文时,这句话忽然间变得如此恰如其分。

        10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形成了姊妹篇。“姊妹篇”的说法,以一种生动且贴切的方式表达了“三个全面”的关系,让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形成了一篇气韵贯通、神与境合的经典。这次会议的内容见报后,我们接到了分管副总编辑沈卫星的电话:“根据何东平总编辑点题,要评论部写一篇文章,来阐释十八大后中国改革与发展的这篇‘大文章’”。

        “十八大精神是总纲领,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是姊妹篇、上下篇、上阕与下阕。在新的历史时期,这是一个伟大的开篇。”在何东平总编辑的办公室里,他提纲挈领地点出了文章的要旨,“应该有一句诗词,生动地形容改革与法治的关系,形容这篇中国文章的‘布局谋篇’”。待走出他的办公室,脑子忽然转过了弯,发现刘勰的这句话正在不远处“等着”我们。

        百虑一致、万途同归,用来形容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领域的设计部署,再贴切不过。从三中全会到四中全会,改革开辟了道路,法治则留下了路碑,深化改革需要依法治国来护航,依法治国则需要深化改革作动力,二者将共同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达成。这一篇中国“大文章”里,有高屋建瓴的视野,也有移山填海的胸襟。

        源头既清,波澜自阔。进入写作后,“三个全面”的关系在我们脑中更加丰富和清晰:法治,保证改革公平正义的方向,保障改革深化的进程,保护和巩固改革的成果;改革,推进立法的科学化、司法的公正化,逐步厘清法与权的边界和关系。一部中国改革的历史,就是二者互相推动、动态演进的过程。

        从十八大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再到十八届四中全会,这短短两年更是对“改革”与“法治”辩证法的集中展示。历经10年、跨3届人大、4易其稿的预算法修改终于告竣,完成了从“政府管钱袋子”到“管好政府的钱袋子”的重大理念转变;实施23年的行政诉讼法迎来了首次大修,有望打通“民告官”的深层壁垒与权力束缚;6省市试点司法体制改革,让法官跳出了普通公务员序列,并正以法官的职业化建设牵引整个司法改革的进程与方向。人们普遍感受到,中国改革虽然在泅渡急流险滩,但更加显示出了波澜壮阔的气魄。

        几次与总编辑和副总编辑的思路探讨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和提点,因此真正动起笔来,也找到了一种轻舟万重山的感觉。我们给自己提了三点要求:一是把握大主题反而要细节有力,有纵览也要有细观;二是说理清楚需要事实支撑,有抽象也要有具象;三是尽量包纳近两年的社会热点问题,谈成就也不回避问题。只有坚持一种实事求是、客观分析的文风,才不辜负今天中国自信和开放的形象。

        也许还有一个没有说出来的要求,那就是,文章要富含感情,有对中国改革历程的感怀,有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冀望,有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鞭策,有对法治中国的呼唤。中国的“大文章”“写”得神与情具、文与理合,我们这篇解读“大文章”的文章也要努力做到情酣意畅。

        经过本报编委会领导的精心编辑修改,12月2日,五千字的长篇评论《伟大的开篇:从三中全会到四中全会》以“本报编辑部”的名义刊发。它有很多写作上的不足,等待读者批评和修正,也有很多“言有尽,意无穷”的地方,期待与读者共同探讨。但我们想,它应该传递出了“光明声音”“光明态度”,表达了这张报纸对改革时代的记录,以及对于行进中的中国的观察。如果还能起到鼓励更多人做改革投身者的作用,哪怕只有一点点,也足够让我们深感欣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