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西安理工大学让“思政课”不再“雾里看花”

    作者:本报记者 杨永林 张哲浩 本报通讯员 许春玲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11日   06 版)

        “做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近年来,西安理工大学立足实际,注重实效,不断创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受到学生们的好评和欢迎。

     

    创新教学方法 思政课好听了

     

        新时期,如何让“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这些词条变成“活故事”,让学生感觉既“动听”、又“动心”,成为摆在西安理工大学思政课老师面前的一道待解的难题。

     

        经过调研,学校认为,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学生价值取向多样化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挑战;二是社会功利化倾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挑战。针对这些问题,西安理工大学进行了一系列的尝试和创新。

     

        西安理工大学从2010年秋季学期开始举办“求是”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演讲赛,成为针对9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的新特点、新变化所进行的一次教学方法探索。演讲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有效地培育了90后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觉与自信。“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加入演讲比赛,通过演讲把自己对热点问题的看法表达出来,使我们开始主动关注《概论》中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受益匪浅。”一位参赛学生表示。

     

        实践教学是西安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长期坚持的传统,形成了“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思政部全体专职教师和学生口干部组成的指导教师,对二年级本科生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培训。指导教师与学生利用暑期,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调查。当学生再次回到学校时,带回的是一篇篇带着思考与青春激情的社会实践总结。

     

    改革考评模式 思政课务实了

     

        在教学过程中,西安理工大学充分运用网络、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工具,使理性的问题感性化、深刻的问题通俗化,增强了学生对课程的理解与接受能力,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教学质量。目前,学校使用传统与多媒体手段结合教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已经达到80%以上,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综合评价分优秀率也保持在90%以上。

     

        在积极改革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同时,学校还积极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和学习考察创造条件,先后组织教师到陕西延安、江西井冈山等地开展参观调研。这些活动扩大了教师的视野、积累了知识,对提高教育质量有很大帮助。

     

        在探索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过程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也对“千人一卷,千人一面”的考核方式作出了改革。平时考核以出勤情况、课堂听讲情况、完成作业情况、参加社会实践情况等为依据,期末考核内容则适当增加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材料分析题所占比重。这一模式完全改变了学生在传统考试模式下作为“考试机器”和“知识被动接受者”的角色,不但受到了学生的喜欢,而且使思政课真正由“虚”变“实”。(本报记者 杨永林 张哲浩 本报通讯员 许春玲)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