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06日 星期六

    名家风采

    王仲德:退休后才写戏的剧作家

    作者:艾莉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06日 12版)

        王仲德戏剧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来自京、津、冀三地的戏剧工作者和专家学者不光对他的剧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更为他扎根基层剧团20年,热心做好剧协服务工作17年,退休后才写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王仲德1937年出生于河南遂平县,在南开大学学习期间,深受华粹深教授影响,倾心戏曲艺术,曾与同窗黄克将小说《青春之歌》改编为评剧上演。1961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张家口一个偏远小县怀安剧团工作,后到宣化剧团。在基层剧团的20年间,他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和演职员们一起摸爬滚打,当编剧、做导演、跑龙套、装台、卸台、背戏箱、打字幕——什么需要就做什么,成了多面手,也为他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81年,王仲德被调到河北省剧协工作,当时戏剧形势大好,各剧团缺少剧本,王仲德负责编印了《河北剧作选》《河北优秀剧本选》等,并组织主办了全省编剧学习班,后又操办了河北省名演员读书班,两年一期,已举办了六期,裴艳玲、刘秀荣、雷保春、彭蕙蘅等演员学习后实力大增,先后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按说王仲德深得乃师华粹深教授真传,可以创作更多的剧本,尤其是到省剧协后,可以腾出时间搞创作。但20世纪80年代中期,几位编剧在一起闲聊时,半开玩笑地说希望当了官的编剧,不要轻易挤占大家的剧本采用机会。这让已是剧协副主席的王仲德当了真,并决定在职时不写剧本,不向任何剧团推介自己的剧作,而是扎扎实实地为大家服务,撰写了大量剧评,并积极推介戏剧人才。

        推出裴艳玲与大厂县评剧团,是王仲德突出的工作成绩。裴艳玲是河北梆子名家,13岁因成功演出《宝莲灯》而蜚声剧坛。“文革”后她连排三出大戏,并承包了省梆子一团,长年在乡下演出。对这样一位优秀的演员,王仲德提议省剧协重点推介她,1984年为她举办了个人专场演出和研讨会。之后,她主演的《钟馗》进京演出又大受好评,不仅荣获梅花奖,还赴欧洲讲学。如今裴艳玲已是获梅花大奖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闻名海内外。大厂县评剧团在剧作家赵德平的带领下,先后创演了《嫁不出去的姑娘》《水墙》等多部优秀之作,尤其是讽刺喜剧的创作令人欣喜。王仲德邀请省内外文化、戏剧界专家总结他的创作经验,探讨现代戏曲创作,为其进一步提高支招。赵德平的作品逐渐在全国文艺界产生了影响,被赞誉为“赵德平现象”。

        1998年,一直为他人作嫁衣的王仲德退休了,这才开始了自己的戏剧创作。多年的艺术实践使其厚积薄发,先后创作了《代国情》《大都名伶》《关汉卿与朱帘秀》等十部戏剧剧本,《民间戏圣》《俊青》等电视剧脚本。其中《代国情》由张家口蔚县晋剧团演出,好评如潮。著名剧作家郭启宏认为该剧的妙处在于剧作家以丰富的想象去体味人类命运的永恒难题——历史与道德的二元对立,而且这种体味又是以受众的参与为互补,戏剧流程同时调动了受众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使该剧既有历史深度,又有反思力度。王仲德的同窗、著名戏剧理论家田本相则认为该剧堪称诗剧:“仲德把抒情推延到一个完美极致的境界。他的唱词,虽不能说每一段都是呕心沥血之作,但确实是一首首的诗,不但如此,还运用了伴唱。这种伴唱其抒情功能是绝妙的,也是人物的唱词代替不了的。它是咏叹,是赞歌,它是人物的诗情,它是题旨的升华,将剧情推向一个又一个的佳境和高潮,令人回肠荡气,余味不尽。”

        而河北梆子《大都名伶》则视角独特,于轻歌曼舞中蕴蓄着历史的沉重感,洋溢着浓郁的行业情怀和燕赵风格。此后王仲德又与王新纪合作,将此剧改写为评剧本和北昆本,北方昆曲剧院公演时名为《关汉卿》,颇受好评。

        “我总觉得,写戏和做人一样,第一要真实,第二要有一个崇高的灵魂,第三在真、善的基础上,要讲究美。”王仲德一直想写“燕赵女子三部曲”,《代国情》《大都名伶》是头两部,第三部为《中山国女子》,表现既悲歌慷慨,又有浪漫色彩的侠骨柔肠的燕赵女子。但这部《中山国女子》却一直没能搬上舞台,他也不好意思向剧团推介。“只当是自己几十年的戏剧岁月的尾声部分,有时拿出来回想、品味一下,对燕赵戏剧的探索并未终止。”

        郭启宏这样评价他:王仲德,写戏有德!德,才之所托者也!信如是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