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思想前行 时代楷模

    徐伟新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03日   14 版)

        恽代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的领导人,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理论家和青年运动领袖。他不满36岁就牺牲了,然而就是这样年轻的生命,却为后人留下了彪炳史册的光辉业绩,博大宏富的思想遗产,流芳万古的宝贵精神。他的一生是短暂的,更是壮丽而辉煌的。

        作为杰出的革命领袖,恽代英把握中国发展的历史规律,把中华民族的深沉愿望融汇于改造中国的历史创造活动。他深受传统文化滋养,在对以救亡图存、强国富民为最终目标的社会发展道路的不断探索和追求中,接受并坚信马克思主义,批判了唯心主义,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对中国革命的性质、革命动力、革命对象和任务,都做了深入科学的分析,从而成为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的形成,作出了巨大的理论贡献。他以极大的创造力将马克思主义应用于中国国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决反对教条主义,明确指出中国革命是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反复强调各革命阶级联合起来共同进行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指出开展武装斗争是国民革命斗争的主要方式,必须有一支与人民群众联合的军队来担负起革命的主要担子;指出中国的产业无产阶级是最富有革命性的阶级,是革命的领导阶级,坚信只有用阶级斗争彻底摧毁旧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才能达到社会主义,并且根据帝国主义间的矛盾预见“中国的革命一定在世界中间完全可以成功”。这种坚定的革命信念、炽热的革命热情、磊落的革命情怀、高尚的道德情操是何等令人动容!

        作为思想理论家,恽代英为后人留下了博大宏富的思想著述,他的理论研究涵盖了哲学、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并且形成了自己独立的思想体系,这在我们党发展的早期实属难能可贵,在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中也不多见。他的思想理论是党的一笔宝贵思想财富,具有极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最近十年来,学术界关于恽代英思想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与他作为党内早期杰出政治家、理论家、青年运动领袖的身份还很不相称。要进一步发掘恽代英思想研究的新资料,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和拓展研究。

        作为青年运动领袖,恽代英的思想和著作对当时的革命青年影响很大,他不仅以崇高的理想信念激发自己奋勇向前,广泛开展革命斗争,而且带领广大青年创办进步团体和进步刊物,发起多种形式的爱国学生运动,一生演讲无数,以实际行动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为拯救灾难深重的祖国毕生奉献。恽代英重视并善于组织青年人,他在日记中写道,我们人人都应该做太阳系,教他周围的人做行星,教行星周围的人做他的卫星。卫星进而为行星,行星进而为太阳系,如此轮回,便是改造中国的方法。他教育青年人要正确认清形势,站在斗争的前线,摈弃只说不做的恶习,舍得牺牲个人利益,为实现革命的理想,尤其要本着共产主义精神,到被压迫的群众中去,为他们的利益而斗争。他的教育鼓舞和带动了当时的青年人。正如周恩来总理评价的那样,恽代英永远是中国青年的楷模。他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在当今时代,恽代英精神仍然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应该在今天的青年人中大力弘扬恽代英精神,宣传恽代英事迹,教育引导青年人学习恽代英的爱国主义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追求理想、崇尚真理的伟大品格,让恽代英精神在21世纪的青年人中发扬光大,散发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辉。

        (作者系中央党校副校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