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柱 子

    祁玉江 《 光明日报 》( 2014年11月15日   07 版)

        柱子原本是我小学的同学,已经渐渐淡出我的记忆。只因近日下乡来到他们村上,使原本这个在我脑海中几近消失的人又复活起来。

        那天下午,我和几位同事下乡查看封山禁牧,便悄然来到他们楼塌村。这个村地处拐沟,比较偏僻。过去这里是林区,人烟稀少,是穷人逃难活命的地方;后来人口多了,人进林退,植被变得稀疏起来。近年来随着退耕还林,植被才渐渐得以恢复。我们这次来了之后,感觉封山禁牧有了很大长进。老村长说,大部分人家的羊子已经出卖了,只有少数几户养羊,采取的是舍饲办法。我不时搭眼四望,路上未见羊粪,山坡没有羊溜下的痕迹,断定老村长说的是实话,心里便暗暗高兴。

        听说我们到来,村民们三三两两从不同方向围拢过来。我知道柱子就住在这个村上,便向大伙打问起了他及一家人的情况来。新任村长小刘说:“知道哩,他的官名叫李银富,就住在上边的平房里。不过现在上山种西瓜去了,他老婆在家哩!”说话当儿,柱子的老婆也凑过来了。经老村长一番介绍,我们便闲聊起来。从拉话当中得知,两口子膝下有三个儿子:大儿子、二儿子已成家立业,三儿子年方29岁,还未成家,在外面逛荡;两位老人先后病故,已扶上山;他们的二哥李银宝一家已搬出拐沟,住到了条件较好的川道罗崖村。

        之后,我便离开了楼塌村。一路上,心乱乱的,柱子的影子便在久远的记忆中出现了。我隐约记得,他家里除了父母和他及二哥外,还有一个大哥,名李银世。在兄弟三人中,老大性情极好,温顺善良,光景过得红红火火。而他和老二偏偏与他大哥相反。他二哥,即李银宝,要比我们大好几岁,性子野蛮,堪称学校一霸,经常欺负同学,我们这些弱小孩子都挨过他的打骂。柱子比我大一岁,那时他个子比我稍高一些,身体胖胖的,尤其是两个脸蛋肉肉的,很是可爱。他本来是个好娃娃,可惜仗着他二哥的势,也开始欺负我们了,经常与我摔跤。小时候的我,也很任性贪玩,十分好强,彼此各有胜负,但多数是我胜他负。可惜的是他上到三年级便辍学回家了。

        俗话说,调皮的娃娃有出息。李银宝长大后,学了个木匠手艺,人也一改恶习,尊老爱幼,活路十分开阔。大约1970年春,柱子父亲卖了家产,带着家小,几经周折,来到后楼塌村落了户。村人对他们十分要好,不仅给他家分了自留地,而且还腾出闲窑让他们住,光景一天天好了起来。就这样一晃几十年过去了。

        过了两天,柱子突然出现在我的办公室。还未开口说话,我一眼就认出了那是柱子!我赶忙从办公桌上站起来,给他让座,只见他身材瘦小,头发焦枯,瘦长的脸颊黝黑苍老,着一身汗涔涔、脏兮兮的衣服,显得很不自在。我热情地给他倒了一杯茶水,递上一根烟,就随便问起他和他家的一些事来,说的尽是家乡和小时候的事。他高兴了,也没了拘束,笑着对我说,他今年58岁了,并也记得我是57岁。

        临别的时候,他很不好意思地提出要我给他的三儿子找个工作,以便解决孩子的婚姻大事。我很是为难,现在机关单位用人凡进必考,随意安排工作是要犯错误的,也是不可能的。可又不好推辞,更不忍心一口拒绝,便故作镇静地说:“难度很大,待后边再想想办法吧!”柱子听了很是高兴,眼睛里竟放射出一道亮光,使我仿佛又看到了他小时候的影子。我拿出一盒香烟递给他,让他路上解闷,遂握了手,送他走出了办公室。

        柱子走后,我半天回不过神来。柱子笑眯眯的眼睛和激动的神态一直在我眼前闪现着。我知道我不可能满足他的要求,可我又能说什么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