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光明情结

    “光明”圆了我的记者梦

    蒋咸康 《 光明日报 》( 2014年11月15日   12 版)
    时任葡萄牙总理席尔瓦(右二)在接受采访后与蒋咸康(右一)等合影。 资料照片

        像每个人年轻时都有自己的梦想一样,我也曾有过一个梦:想当记者。

        在1959年4月11日的一篇作文里,我畅想着未来:有一天,我访问祖国美丽的宝岛台湾的日月潭;又有一次,我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记录下中国代表的重要发言;还有那么一天,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运动员夺得了冠军……我把这些都向中国和世界作了报道。

        写这篇作文的时候,我20岁,是沈阳二十中学高三的学生。为实现记者梦,我报考了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当年8月18日,我喜出望外地收到了录取通知书,成了广院首届新闻系的本科生,开始了四年的大学生活。广播学院成了我梦开始的地方。

        大学毕业后,我到澳门学习了三年葡萄牙语。1979年2月,中国与葡萄牙建交。1980年6月,我作为光明日报记者去里斯本建站,圆了我20多年前的记者梦,并由此结下了我同光明日报的不解之缘。

        到葡萄牙后,在向葡新闻部联系递交杨西光总编辑的委任书时,得知对方新闻国务秘书要接见我。当时我驻葡大使杨琪良认为,对方规格如此之高显示了对此事的重视,所以6月23日他亲自带领使馆主管文化工作的二秘宓世衡同志陪同我前往。到那儿之后,新闻总局局长和新闻国务秘书卡洛斯·勃列多会见了我们。杨大使把我介绍给对方并简介了光明日报,说光明日报是中国一家有影响的大报。当我告诉对方《光明日报》发行量为150万份时,对方表现出惊讶和羡慕,他们欢迎我到葡工作。我送给新闻国务秘书一幅荣宝斋的木刻水印国画,是吴作人的大作“熊猫”。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完成了报到工作,并当即为我办了记者证。这一天,我的驻外记者生涯正式开始了。

        当驻外记者,仿佛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窗,使我看到了另一个世界,不仅扩大了视野,也拓宽了思路。我于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两度出任光明日报驻葡萄牙记者,历时近九年。

        建站初期困难不少。这是我第一次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工作。本来学得就不扎实的葡语有十多年没用过,40多岁的人,还要在当地学开车、考驾照……种种困难都在我和妻子白玉华的共同努力下,在工作实践中逐一克服。

        到光明日报的第一天,我就对自己说:“既然做了光明人,就要做光明事。”做光明人意味着我是光明日报的一员,要做光明磊落的人。做光明事,一是为光明日报工作,做光明日报的事;二是要珍惜和爱护光明日报,做光明正大的事,做为光明日报争光的事,不能因自己的言行玷污了“光明”这个响亮的名字。

        在任期间,我见证了葡萄牙发生的重大国内国际事件,既采访过总统、总理等政要,也接触过生活在底层的平民百姓。足迹从欧洲大陆最西端的罗卡角(俗称欧洲之角),到散落在大西洋上的明珠——亚速尔和马德拉两个群岛,向读者介绍了这个远在南欧、当时国人还知之甚少的国度。

        我特别注意报道当地的文化艺术、风土人情,写过不同于西班牙的葡式斗牛,葡萄牙民族音乐的灵魂“法都”(FADO),产量和质量都居世界之最的葡萄牙软木。既写过葡萄牙的诗圣卡蒙斯,也写过世界越野赛冠军卡洛斯·洛佩斯和女子马拉松世界冠军罗莎·莫塔。我尽量采撷那些最具特色的人和事,将其奉献给读者,为增进中葡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做一些工作。

        有一次采访活动至今记忆犹新。1985年5月,葡总统埃亚内斯将军访华前夕,接受了我的独家专访。在总统府客厅里,我看到历届总统的油画像。不论任期长短、不管政绩如何以及人们对其评价怎样,只要当过总统都有一席之地。这令我感触颇深,葡萄牙是一个尊重历史、尊重事实的民族。

        采访开始时,我发现桌上放着一摞书,一看是毛主席著作。埃亚内斯总统告诉我,作为军人,他非常认真地读过毛泽东的军事著作,毛的确是一位杰出的军事家。我们从哲学到绘画、雕塑艺术,从音乐到戏曲聊得很开心。这位一向不苟言笑的总统从中葡友谊讲到对中国的看法,他说,“中国是个大国,在几十年内她将成为世界强国。对国际事务的关心,将使中国成为一个重要的、有威望的对话者。”采访后,我写了《加深中葡友谊与合作——访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在总统到达北京的当天见报,紧密配合了总统访华的报道。

        除日常报道工作外,我还接受当地杂志和电视台采访,凡这种场合我都手捧《光明日报》,展示给观众,宣传我们的报纸。

        转眼离开葡萄牙20多年了,当年我采访过的总理席尔瓦,已成了总统,并在前不久刚刚结束访华;当年我采访过的外长巴罗佐,后来做过欧盟委员会的主席;当年埃亚内斯总统关于中国的预见也成了现实。

        回首50多年前的记者梦,大有“人间正道是沧桑”之感。虽然我还没有去过台湾,没能到联合国采访,也没能报道北京奥运会的盛况,但令我欣慰的是,这些梦想都在我的同胞和同行身上实现了。作为一名驻外记者,我也领略了丰富多彩的人生和世界。

        如果说北京广播学院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那么光明日报则是我梦想成真的福地。在光明日报65周年社庆和中国传媒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我衷心感谢光明日报和中国传媒大学,是他们共同圆了我的记者梦。在广院和光明日报度过的日子,是我人生最有意义的时光。感谢母校传媒大学和恩师,感谢光明日报和同仁,愿中国传媒大学和光明日报在全民共圆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再创辉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