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唐湘岳走基层

    生命线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郭鹏 《 光明日报 》( 2014年11月13日   04 版)
    扫扫二维码 看光明网视频

        湖南省永兴县黄泥镇东泽村卫生室的曾宪国,诊治蛇伤远近闻名,被乡亲们称为“救命的医生”。

        今秋一日,20时20分,安仁县豪山乡村民段伍即被送了进来。她是当天下午被毒蛇咬伤的。曾宪国迅速为段伍即检查伤口,确诊为烙铁头蛇所伤,随即注入抗毒血清,实施伤口开放引流,辅以口服中药、湿敷草药。

        对于曾宪国来说,抢救被毒蛇咬伤的病人是家常便饭。曾宪国治蛇伤的起因是1997年临村一个小伙子被毒蛇咬死。他下决心不让悲剧重演。先是拜莽山“蛇博士”陈远辉为师,又到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和广州医学院蛇毒研究所潜心学习。16年来,曾宪国先后挽救了1600多名蛇伤患者的生命。

        从段伍即算起,到第二天23点30分,曾宪国先后接诊了6名蛇伤患者。每位新患者的诊疗时间至少需要6个小时,曾宪国累得筋疲力尽。

        夜半时分,被眼镜蛇咬伤的陈贱珠被送来时,已出现恶寒高热、吞咽困难、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等严重中毒症状。4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的曾宪国已经到了身体承受的极限。点滴瓶中的药水犹如沙漏,催眠着曾宪国,他的眼皮不听使唤地往下耷拉。陈贱珠和老伴儿都劝曾宪国稍稍休息,曾宪国则说,蛇伤病人病情变化快,必须密切观察,现在可不是休息的时候。

        原以为天亮了可以稍事休息,1早晨曾宪国却继续着繁忙的节奏。8时45分,诊所又来了一位被毒蛇咬伤的病人,刚刚躺下的曾宪国又不得不爬起来。

        患者接连而至,这让曾宪国意识到在毒蛇遍布的华南地区,蛇伤的防范远比救治重要。他永远也忘不了邻县的一名留守儿童,因为对毒蛇缺乏了解,居然将一条小银环蛇当成黄鳝来玩耍,结果被咬伤。由于银环蛇伤初期不红、不肿、不痛,等到被发现时,孩子已经出现眼睑严重下垂、牙关紧闭、吞咽和呼吸困难、全身肌肉瘫痪等全身中毒症状,最终在送医途中不治身亡。如今,为了宣传普及蛇伤防治知识,曾宪国抽空带着自编的《蛇伤科普知识》行进在“蛇伤科普万里行”的道路上,足迹遍布全县各中小学校和周边县市区。

        得知丈夫已经两天两夜没有休息,10时30分,妻子蒋艳从县人民医院下班后急急忙忙回到了家中。看到眼圈发黑的曾宪国,蒋艳的眼神中有疼爱也有担心。2000年“五一”假期,28岁的曾宪国去西安旅游,邂逅了一位身材高挑、面貌清秀、戴眼镜的女孩。女孩叫蒋艳,新疆伊犁人,在西安学医。他们一见如故,接下来鸿雁传书。两年后,蒋艳不远万里来到诊所。婚后的夫妻俩比翼双飞。

        11时45分,曾宪国接到一个电话,永兴县鲤鱼塘镇足泉村70岁的五保老人冯国才,感谢曾医生救了他一命,还免了5300元的医药费。近几年,曾宪国共为孤寡老人、家庭困难患者减免医疗费用15万余元。

        “顽石碰顽石,必然起火,但顽石遇柔水,则相安无事。如果我们医生都如水般至善至柔,那么如顽石般的患者也能被融化。”在曾宪国的诊所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从来就不是个问题。“我最高兴的是,患者都成了我的朋友。”曾宪国说。

        记者问他:“你将近50个小时没睡觉了,受得了吗?”曾宪国回答:“受不了也没办法。蛇伤患者大多是危急重症,必须分秒必争。我开始学医的时候,老师告诉我,学了医就成了一条被绳子拴住了鼻子的牛。绳子拽在病人手中,你随时都得做好接诊的准备。师父的绳子理论很形象,当医生就要做好奉献的思想准备。我倒觉得,医生的手里也拽着一根绳子,那一头就是患者的生命啊!”

        截至那天12时记者离开诊所,为了守护好8位患者的生命线,医生曾宪国已连续52个小时没有休息了。(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郭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