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希望的种子长成了参天大树

    ——安徽金寨希望小学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李陈续 本报通讯员 鲁艳艳 杨秀玲 《 光明日报 》( 2014年11月13日   04 版)
    全国首所希望小学金寨县希望小学的孩子在上英语课。袁洁摄
    希望小学书法教室里展出学生作品。 袁洁摄

        大别山腹地,安徽省金寨县南溪镇,是曾经走出14位共和国将军的红色土地。1989年10月,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希望工程”,建立希望工程基金。此后,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金寨希望小学在此诞生。

     

        在希望小学诞生25周年之际,这里的师生给李克强总理写信,表达对希望工程的深深谢意。12天后,师生们收到了总理回信。

     

        “25年了,总理没有忘记我们,总理和咱山里娃娃心连心。”金寨县希望小学校长陈德武说起希望工程和总理的回信抑制不住激动,“山里的孩子受益于希望工程。”

     

    一个个孩子从此改变命运

     

        一双清澈的大眼睛,传递着上学读书的渴望,那眼神让无数人为之震撼、动容,没有人不知道那个希望工程形象代表“大眼睛姑娘”苏明娟。这位渴望读书的山区姑娘,从希望小学起步,如今已是合肥的金融工作者和希望工程志愿者。她说:“希望工程给了我经济上的资助,更给了我助人自助、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

     

        像苏明娟一样,一个个孩子从希望小学起步,用知识改变了贫困的命运。曾龙,这名从金寨县希望小学走出来的第一批希望工程资助的苦孩子,2001年夏天以全县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同年又获得“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现在在中国科学院一所机构从事核技术研究。曾龙说:“如果不是希望工程,我还会在大山里面彷徨。”

     

        除了这些优秀的“希望之星”,在很多平凡的岗位上,希望工程培养出的孩子们,正在用感恩的心,辛勤工作,回报社会。今年26岁的徐小莉是金寨县南溪中学的一名生物老师。3年前,已经在合肥找到工作的徐小莉看到城市的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成长,想起在自己的家乡,很多孩子父母都在外打工,心酸不已。于是徐小莉回到了家乡,通过全县统一的教师招聘考试,再次走进南溪中学,在自己学习过的地方开始了新的人生。“虽然我现在还没有能力来为孩子们解决经济上的困难,但是我可以教给他们知识,陪伴他们成长。”

     

    更高的希望永远在前面

     

        在南溪希望小学音乐教室里,崭新的电子琴摆放整齐。周兰兰老师每周都会给孩子教授两次音乐课,这是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而开设的。“虽然是在大山坳里,但我们的孩子也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学习。”周兰兰告诉记者,每次音乐课上,孩子们都很认真,对受捐的物品也很爱惜。

     

        从最初让孩子能够上学,到现在努力让孩子享受高质量的教育,近年来,社会对农村教育的“希望”,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水涨船高。25年前,金寨山区的义务教育和贫困学生读书,希望工程的资助举足轻重。今天,金寨城乡的1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已经实行了“两免一补”。而为了保证山区孩子们获得平等的师资资源,金寨县从3年前开始制定了山区老师补助工程,“艰苦补贴金”从300元到1200元不等,把一批优选出来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留在了山乡校园。

     

        “希望工程随着形势的发展,在改善办学条件、救助对象等方面呈现出新的变化。”金寨县团县委副书记、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朱成亮介绍,随着形势的变化,希望工程也在全面升级,由之前的“救助”模式拓展为“救助——发展”模式,更加关注农村学生在音乐、体育、美术及营养健康方面的发展和快乐成长。在救助对象上,从最初的救助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转向更多地救助一些因灾因病因学致贫的高中生、大学生。

     

        25年前,希望工程从这里起步,先后建起18396所希望小学,资助贫寒学子495万名。一粒粒希望的种子,已成参天大树,变成希望的森林。(本报记者 李陈续 本报通讯员 鲁艳艳 杨秀玲)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