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1月03日 星期一

    学术期刊要强化创新意识和问题意识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 武京闽 《光明日报》( 2014年11月03日 11版)

        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具有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紧密结合的特点,是学术研究成果和学术传承的重要载体,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的地位决定了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必须承担起其基本职责,发挥其应有作用。

        首先,人文社科学术期刊要强化创新意识,推动学术创新和理论创新。经过3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面临着社会转型和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严峻的、迫切需要解决的新问题。要解决这些新问题,就需要有新的思想、新的办法、新的对策、新的思路、新的视野、新的见解,这些都需要理论的创新,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的创新。为此,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在选用、刊发学术论文时,需要着力发现在研究主题、研究方法、学术观点、分析框架等方面有创见的论文,让这些有创新性的论文通过期刊这个平台传播出去,推动学术研究的不断深入。

        其次,人文社科学术期刊要突出问题意识,注重刊发能对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产生作用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能真正解决复杂的问题,就必须建立起本学科基本的范畴和学理,否则只能是就现象谈现象,用形式主义的“新八股”、“洋八股”来说明一个大家都熟悉的问题,或者用过度数学化的手段代替理论和思想的研究与深化,偏离对现实世界的观察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把握,那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因此,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必须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问题意识,选用、刊发的论文应力争做到“现实性”与“深入性”、“学理研究”与“对策研究”、“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唯如此,才能使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一起成为有力的“两翼”,促进经济社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推动学术创新与服务社会发展作为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的两个基本职责,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缺一不可:一方面,创新是社会发展的源泉,没有学术的创新、理论的创新,社会发展就会缺少前进的动力,学术研究就无法对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性、理论性的支撑。另一方面,学术创新不能与世隔绝、脱离社会、纸上谈兵,而是要立足社会现实,服务社会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具体到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的办刊工作,就需要在栏目设置、选题策划、选用文章时围绕问题意识,不断创新。

        首先,在栏目设置上要打破学科界限,以问题为中心,针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热点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问题设置专栏,组织学者展开讨论。根据问题设置栏目,有助于推进对涉及多学科的重大问题进行综合性、跨学科研究,促进分散在不同学科和专业领域的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为优秀的创新性成果的诞生创造条件。

        其次,在选题策划时要围绕当前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研究课题,特别是具有时代性、现实性的重大问题,精心策划选题、组织论文,请权威专家发表论文和观点,使其研究成果真正产生社会效益,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通过这样的选题策划活动,能使学术期刊及时反映学术界和社会上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所刊发的文章具有较强的学术前沿性和现实针对性,社会影响会更大。

        再次,学术期刊要围绕重点问题,将刊发论文同参与、组织学术活动结合起来。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的编辑工作不能只局限于刊发论文,而是要直接参与到组织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之中,以此推动相关领域学术研究的深入发展,并从中发现优秀作者和优秀论文,提高刊物的学术质量和学术影响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