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0月08日 星期三

    企业精神寻访录·“敬人、敬业、创新、高效”

    海信的民族情与世界梦

    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朱楠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08日   01 版)
    青岛海信大厦。 资料照片

        1999年,南非约翰内斯堡,当地报纸在很醒目的位置报道了一则新闻:在索尼、三星等世界品牌林立的机场高速公路旁边,意外地出现了一个中文广告牌,上面写着:“Hisense,中国知名品牌”。

        从1969年仅有十几个人的无线电厂到2014年拥有7万名员工的特大型电子信息企业,青岛海信集团用短短的45年,完成了一个民族品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蜕变,以“敬人、敬业、创新、高效”的企业精神实践了一个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责任与梦想。

    放手使用,是对员工最重要的尊敬和培养

        1991年,19岁的吴党生成为海信集团塑品车间的一名工人时,根本没想到在海信一干就是23年。“为什么没有离开呢?”已是海信通信公司青岛办事处总经理的吴党生说,“海信就是一个铁匠,这么多年不停地熔炼锻造我,让我发现自己有无限的可塑性。”

        “2000年中秋节,我们在武汉推销空调,当时的空调公司副总经理孙慧政突然出现在我和同事们面前,给我们做了一顿丰盛的家宴。”吴党生说,在海信的企业精神中,“敬人”始终被放在第一位。

        1998年,木工出身、自学外语的于游海经过打拼已经成为海信进出口公司的副总经理,却被领导约谈,让他去南非开拓市场。于游海痛快地接下了任务:“敬人者人恒敬之,我信任海信,愿意为他赴汤蹈火。”

        于游海到南非后,用了6年的时间,让海信彩电以15%的份额超越了诸多世界名牌,跃居南非市场占有率首位,为海信品牌走向国际化作出了卓越贡献。

        “我们都是听着于总的传奇故事成长起来的,前辈们敬业拼搏的精神,不断激励着海信的年青一代。” 海信通讯有限公司制造部部长康存勇说。

        “放手使用,是对员工最重要的尊敬和培养。”这句话已经成为海信集团在人才培养上的一条准则。

    技术立企,从“卖水果”变成“种水果”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彩电企业因为不能掌握核心技术,被日本同行讥笑为“水果贩子”,意思就是只会拿别人的东西来加工贩卖,不会自己研发生产。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非常坚决地选择了“技术立企”的发展之路,开始“种水果”。

        “2000年,海信决定研发自己的数字芯片。”海信集团品牌管理部副部长朱书琴介绍说。在2005年6月,海信终于推出了中国第一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视频处理芯片——信芯,信芯打破了国外供应商的价格垄断,很快,国际芯片市场价格就降了一半,也结束了中国年产7000万台彩电而无“中国芯”的历史。 

        2007年9月,海信成功研发出平板电视模组并批量投产,结束了中国液晶电视模组几乎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2014年9月,海信又推出了全球首批激光影院,开启了无屏时代的序幕。

        从变频空调、平板电视、3C融合到光通讯技术、激光影院,海信始终走在自主创新的路上。如今的海信,每年都要拿销售收入的5%左右投入技术研发,每年有30多项科技成果出炉,其中80%以上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海信产品远销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932亿元。“技术立企”,已然为海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信诚无限,中国企业赢得世界尊重

        1994年,刚就任厂长不到两年的周厚健,将使用了近20年的“青岛牌”商标变更为“海信”,从此拉开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企业改革序幕。

        海信的中文源于“海纳百川、信诚无限”两个成语,代表了这个民族品牌的“中国心”;海信的英文商标“Hisense”由“High”与“Sense”组合而成的,寓意高科技高享受,代表了这个民族品牌的“国际范儿”。

        “诚信经营要成为全体海信人的行为准则和立足世界的第二个身份证。”周厚健说。

        Nicalette是一位单亲妈妈,2002年加入南非海信,由于工作出色,不久便升任售后经理,人性化的企业制度令她倍感温暖,生活也由此改善。在南非,Nicalette们的故事有很多,用当地一位政府官员的话说,“海信让我们看到了优秀的中国公司令人尊敬的一面。”

        据了解,海信集团目前已拥有四个海外生产基地、十几个海外子公司,初步确立了全球研发体系。在美国,海信参与当地慈善活动,致力于保障儿童安全;在非洲,海信多次赞助当地福利机构;过去4年,海信携手联合国环境署,赞助“绿色创新奖”,已为全球不同地区的69个“绿色项目”提供支持。

        周厚健说,未来十几年,将有大批一流的“中国品牌”蝶变为“世界品牌”,而海信,就行走在这条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路上。(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朱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