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0月08日 星期三

    河北临城职教中心:“校中有厂厂中有教”

    本报通讯员 赵英丽 白风河 本报记者 耿建扩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08日   06 版)

        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然而在现实中,要实现有效的校企合作和产学研结合并非易事。河北省临城县职教中心引企入校,形成了“校中有厂、厂中有教、教产一体”的育人模式,开创了引进一个企业,强大一个专业,催生一个产业和现代化的经济园区的局面。这种“基地、招生、教学、科研、就业”五位一体办学模式,打造出了一种全面、深入的新型校企关系,推动了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引进一个企业 强大一个专业

        2007年临城县职教中心面临着一个问题:计算机应用专业由于就业渠道窄,缺乏活力和吸引力,招生面临困难。校长马东法破解难题,与北京宏图远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双方联合开设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并建立实训基地,为企业培养人才。基础课由校方负责,专业课由企业负责,不仅解决了学校师资不足问题,而且带动了双师型队伍的发展。该专业当年就实现招生开门红。在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基地建成投产并正式注册为河北天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0年教育部、财政部将学校申报的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实训基地列为国家重点实训基地。

    校企深度融合 教产无缝对接

        如何让学生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实现教学即生产,作品即产品的教学效果?

        临城县职教中心和企业共同探索创新,校企双方共同进行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把课程任务嵌入生产中,把生产运营融入教学中,教学与生产相互融合,实现了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生产、课堂教学与实训场地、实训场地与生产车间“四位一体”,有力保证了教材和培养目标的一致,避免了课程之间的重复,提高了培育人才的效率和针对性。

        为培养双师型人才,学校实行专业老师进工厂技术岗位实践、企业技术人员到相关课堂对口教学。两年来,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培养了两名专业带头人、6名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占该专业教师总数的85%以上。

    建设产业园区 打造支柱产业

        在全国地理信息产业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天测公司的规模已远远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如何谋求校企合作的新路子,谋划发展地理信息产业的新蓝图?

        临城县委、县政府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借势发展,建设经济园区,扶持新型产业。2014年5月份,河北天测空间信息产业园项目投入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建设,期间将联系多家在京相关企业入驻,产业园建成后至少能安排1000人就业。

        临城县职教中心在校企深度融合中打开了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天地,他们从引进一个企业,到打造一个品牌专业,再到催生一个产业,获益匪浅,并且把这种模式灵活应用到其他专业。

        此外,与临城民间古韵工艺美术有限公司联办的工艺美术专业,5年来培养了500多名山核桃工艺品制作人才,“学校+公司+农户”的生产方式已带动十几个村、600多人从事山核桃工艺制作。(本报通讯员 赵英丽 白风河 本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