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0月08日 星期三

    济宁邻居节:邻里一家亲 健康新生活

    本报通讯员 王峰 忠龙 本报记者 柳霞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08日   05 版)

        金秋时节,山东省济宁市城乡群众再次迎来一年一度的邻居节。近日,济宁市第四届邻居节暨任城区第八届“运河之都邻居节”在济宁文化广场拉开帷幕。其间,各社区、村围绕“邻里一家亲,健康新生活”“争做文明人,共建文明城”“服务献真情,干群心连心”等5大篇章,开展美化家园、邻里相知、和谐共建系列活动。社区邻里之间举办百家饺子宴、厨艺大比拼、“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志愿者爱心服务、民族大团结一日游、花卉展、书法笔会、戏曲展演和非遗项目展示等,营造和谐美丽温馨大家园。

    老百姓唱主角

        和往届邻居节不同,今年的邻居节开幕式简朴而热闹,省却了彩旗、气球、鲜花,舞台直接使用文化广场的现成舞台,歌舞节目改成了“双百文化惠民演出”,往年请的“大腕”“明星”也变成了居民群众和区文艺工作者。市区道德模范代表及全区4000名“四德之星”代表在开幕式上受到隆重表彰,给他们颁奖的也是百姓身边的道德楷模。

        为了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邻居节特别设计了活动主场日,让各街道社区秀秀自己的特色活动。南苑街道非物质文化遗产“炫龙空竹”表演精彩纷呈,越河街道古路沟、和平街两个社区精心组织了“新越河、新生活”健身你我他健步大赛,喻屯镇举行广场健身舞比赛,济阳街道草桥口社区联合辖区单位共同开展“社区文化传播——园艺鉴赏,茶艺表演”,观音阁街道皇营社区群众亮出拿手节目“腰鼓表演”,安居街道张店村村民们同吃一锅水饺,唐口、阜桥、古槐等街道举办“农村大舞台”“养生讲座”,“十佳好媳妇评选”“善行义举四德榜”评议等。好戏连台,老百姓真正成为邻居节活动的主角。

        在济阳街道柳行社区“百家饺子宴”活动现场,8号楼的许大爷高兴地对记者说:“这是我们自己的节日,从第一届开始我就年年参加!”

    突出“大邻里”观念

        随着邻居节的连年举办,济宁市以“邻居节”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构建和谐邻里,形成“家家重孝心、户户讲真心、人人有爱心”的和谐氛围。

        济宁市中区还开展了“好邻居社区村”互动活动,他们选取10个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文明示范村,与10个在创城中有突出表现的文明社区结成好邻居,重点围绕文化、生活技能、文明创建经验等开展交流活动,社区、村庄结成好邻居,实现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成果共享。

        “过去,‘一墙之隔不往来,对门相见不相识’是常有的现象。”济宁市中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广说,“从2006年起,市中区率先举办了‘运河之都邻居节’,日期选定为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9月20日,旨在构筑‘与邻为善、互助友爱、明礼诚信、和睦共处’的新型邻里关系。我们设计出敲门日、恳谈日、见面日等多种活动,引导居民走出家门,开展邻里百家宴、互赠邻里亲情卡、居民论坛、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社区运动会、居民才艺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广大群众从对门不相识到互帮互助,从陌生到胜似亲人。同时,‘邻居’的概念由门对门、楼上楼下、左邻右舍,扩展到居民小区和整个社区,驻区单位、大专院校以及外来务工人员,也以‘邻居’的身份加入到活动中来,使‘邻居节’活动从小到大,向深度和广度延伸。每一届邻居节都结合社会和群众需求,突出‘大邻里’观念,全面提升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促进了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

        据了解,今年邻居节结束后,市中区将评选表彰“十佳优秀组织单位”和“百佳文明市民”“百佳文明家庭”“百佳好邻居”。(本报通讯员 王峰 忠龙 本报记者 柳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