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0月08日 星期三

    讲武堂

    关于战斗力标准的多维思考

    孙柳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08日   11 版)

        特邀嘉宾 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 孙柳 副教授

        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军队建设必须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确保一旦有事,能够上得去,打得赢。

        守不忘战,训练有备。军队是要打仗的,而且是要能打得赢的。强调战斗力标准,是有效履行我军根本职能的要求,也是提高军队建设质量和效益的要求。军队建设各项工作,如果离开战斗力标准,就失去其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

    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向和标准

        思想解放和改革深化是有标准的,这个标准在经济建设中表现为生产力标准,在军队建设中表现为战斗力标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就是要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最终是要体现在战斗力的提高上。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言,军队的存在价值,就在于它的职能任务和战斗力的使用价值。从战斗力在军事领域中的地位来看,它是军队各项工作的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所在,是推动军事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自从有了军队,战斗力就是其履行职能使命的先决条件,是军事领域全部活动的基础。军队的战斗力是军队根本职能任务的集中体现,没有战斗力的军队,是根本无从发挥其职能的,是无法生存和发展的。因而,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无不围绕战斗力的提高来开展。不以战斗力为标准的建设改革,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建设改革。军队战斗力的实现,都是军队根本职能和任务的实现,是现实战斗力和潜在战斗力的存在,它使国防巩固、国家利益得以维护和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本质要求是战斗力的建设发展;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战斗力。

    战斗力标准的唯一性和根本性

        唯物史观认为,军事领域是人类社会发展到特定阶段的实践领域。军队战斗力由人、武器以及人与武器的结合方式三个基本要素构成。从本体论上讲,人和武器都是客观的物质要素,人与武器的结合及运动发展,形成的是一种能动的客观物质力量。因而,战斗力具有客观的物质性。衡量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改革的标准和尺度,当然应当是客观的物质因素。从认识论的角度看,战斗力作为军事领域最活跃的因素,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起着基础性、根本性作用。同时,战斗力具有发展变化的永恒性、延续性和进步性。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虽然我军在不同时期担负的具体任务不同,但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始终没有改变。因此,战斗力是军队兴衰成败的最终决定力量,是军队一切工作的根本指向,具有根本性,绝不能偏离。

        当然,军事实践活动的多维性和复杂性,要求军事领域具体衡量尺度的多样性、多层次性。因而,在部队工作中不仅有战斗力标准,还有安全标准、道德标准、政绩标准等其他尺度和标准。这些众多的尺度和标准恰恰体现了军事领域“一”与“多”的联系,体现了客观世界无限多样性的统一。这些标准和尺度的地位各不相同,其评价角度也各有迥异,但是,最终都是与战斗力标准相一致,相交于同一点。当我们把军事领域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时,这个衡量和检验军事领域一切工作进步性的尺度,即共同尺度,就只能是战斗力。因为,部队各个层面的工作和活动的发展,都要受战斗力的发展和提高水平制约。其他标准要服从和服务于战斗力标准,无论政治工作、后勤工作、管理工作和基层建设等,都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单项标准都不能取代战斗力标准。

    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

        我军许多年没有打过仗了,部队缺乏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经验,各项建设成果缺乏实战检验,这是一个很大的不足。更值得担忧的是,一些官兵危机意识淡薄,思想和精神懈怠,甚至产生仗打不起来、打仗也轮不到我的心态。国防和军队改革更是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制约着战斗力的生成与发展。

        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首先要深入开展我军根本职能教育,真正使战斗队意识在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要加强战斗精神培育,结合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官兵继承和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同时,要看到官兵主体能动性的发展,还应表现在对武器装备等物质条件的掌握和运用上,撇开物质基础的发展而谈官兵主体的发展是片面的。要把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摆在战略位置,重点发展克敌制胜的武器装备,突破核心技术,优化武器装备体系结构。

        其次要把体制结构制度的调整改革作为战斗力提升的突破环节。战斗力是通过体制编制、结构形式、政策制度等关系方式而存在的。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千头万绪,落点在战斗力的提升,突破点就在于指挥体制、结构功能、政策制度的改革完善上。

        最后是要把部队实战化训练作为战斗力提升的必要途径。部队实战化水平,决定着部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军事训练是提高实战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要坚决贯彻战训一致原则,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搞好使命课题训练,加强检验性、对抗性训练;要坚持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和后勤、装备保障能力建设,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要下决心解决训风演风考风不实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训为看、演为看、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等不良现象。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