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以先锋模范为镜

    香远益清的“爱莲品牌”

    ——记福州市鼓楼区国税局局长郭爱莲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29日 04版)

        9月25日上午,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国税局局长郭爱莲离开办公室,来到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税大厅,看看给纳税人寄存物品的储物柜做好了没有,瞧瞧为办税员开设的心理调解室布置好了没有。“我们的办税服务大厅刚刚启用两三个月,许多工作还需要完善,所以我愿意多跑跑这里。”郭爱莲的语速很快,办事也很有效率。

     

        今年4月,郭爱莲从闽侯县国税局局长调任鼓楼区国税局。鼓楼区纳税户数量占到全市近一半,但原来的办税服务厅面积狭小,堪称全省最拥挤的大厅,多年来一直是纳税人投诉的重点。郭爱莲到任后,立即组织发起一场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攻坚战。她东奔西走,协调落实,仅仅一个月,就将办税服务厅整体搬入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成为全市第一个整体入驻“政务超市”的部门。新大厅面积扩大了3倍,座椅增加了3倍,自助办税电脑增加了两倍,纳税人等待办税时间大为缩短,许多纳税人纷纷通过微博、微信“点赞”。

     

    闪亮了20年的“爱莲品牌”

     

        郭爱莲是税务系统的老模范了。“中国十大杰出女税务工作者”、全国“十行百佳”、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30年来,她收获的荣誉如此耀眼。

     

        早在20年前,郭爱莲就树立了自己的服务品牌。从1994到2000年,郭爱莲在福州市台江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柜台坐了整整6年。当时在办税服务厅里,常常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每到申报期,郭爱莲的窗口前队伍总是特别长,原因就是郭爱莲的服务又好又快,纳税人都喜欢找她办税。

     

        郭爱莲处处为纳税人着想,从纳税人的需求出发,总结创立了“三心”(真心、细心、热心)、“五满意”(精神风貌、工作质量、业务素质、信息咨询、方便服务这五个方面让纳税人满意)的服务模式,让纳税人交口称赞,成为福建省国税系统的服务样板,被称为“爱莲品牌”。

     

        离开了办税服务厅,郭爱莲的心中依然牵挂着纳税人。东南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办税员阮思琴告诉记者,2012年年底,她到青口国税服务大厅报税。因为当时“营改增”刚刚推出不久,她在办税时遇到了很多棘手的问题。这时碰到了前来调研的“郭姐”。郭爱莲主动上前询问情况,跟她详细介绍了有关政策,并亲自与税务人员沟通,圆满地帮她解决了难题。“这位大姐业务这么熟练,还这么耐心亲切。她是谁啊?”小阮一问旁边的税务人员,才知道她就是郭爱莲。

     

    热心肠的“爱廉局长”

     

        “特别随和朴实,典型的热心肠。”这是干部群众对郭爱莲的一致评价。鼓楼区国税局纪检组组长徐德飞说:“她经常与干部沟通,不管谁有困难,知道了一定会想方设法帮忙。到鼓楼区国税局任职不到5个月,就跟每一个中层领导都谈过心了。”

     

        郭爱莲对干部并不是无原则的好,而是敢管敢担当。她对越亲近的人要求越严格,如果身边的人为了个人利益、小团体利益求郭爱莲办事,她的习惯性动作就是瞪圆双眼蹦出一句口头禅“你找骂呀”。

     

        郭爱莲还有一个雅号——“爱廉局长”。有一次,闽侯一家比较大的企业开业,邀请郭爱莲参加开业庆典。这种场合郭爱莲是绝对不会去的,但要成为纳税人的朋友,又不能拒人家于千里之外。于是,在庆典前一天,郭爱莲特地到企业拜访,送去祝福并了解了企业情况。那家企业老板感慨地说:“郭局长专门到公司看望我们,茶都没喝一杯!”

     

        “香远益清,亭亭净植。”郭爱莲说,自己很喜欢周敦颐的《爱莲说》。在她的示范和带领下,闽侯县国税局成为一支一流的国税干部队伍。几年来,全局没收到过一封干部廉政举报投诉信,没有一名干部违法违规被追究法律责任,连续3年在全县民主评议行风中获得免评单位,还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和福建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本报福州9月28日电 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