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新闻综述

    德法分歧凸显 欧洲经济复苏艰难

    本报记者 柴野 《 光明日报 》( 2014年09月26日   08 版)

        重组内阁继续担任法国政府总理的瓦尔斯9月22日至23日对德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德法领导人就“共同行动”和“重新推进欧洲的经济增长”广泛交换了意见。由于欧元区两个最大经济体在如何解决欧洲经济危机上观点相左,瓦尔斯总理的德国之行引起广泛关注。

     

        法国社会党总统奥朗德执政以来,默克尔与其关系似乎不像她与法国前总统萨科齐那样合拍,双方在欧债危机问题上的分歧让两国关系蒙上阴影。社会党在一份工作文件上甚至批评默克尔持“自私的不妥协态度”。奥朗德多次质疑默克尔为欧洲开出的紧缩药方,誓言就“财政契约”重新谈判,呼吁欧洲应着眼于出台措施刺激增长。瓦尔斯本人也要求德国加大投资,为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作出更多贡献。此次法国总理德国之行的一个目的就是如何重建与德国的关系,如何说服德国总理对欧洲建设政策进行微调。

     

        瓦尔斯一踏上德国就遭到德国参与执政的联盟党政治家的警告和批评。德籍欧盟议会议员劳尔在媒体上表示,他期待着法国新政府不再拖延,做出努力,降低财政赤字。联盟党议会党团副主席朔肯霍夫指出,法国将自己在欧盟的领导角色仅限制于外交和安全政策,这是不够的,法国政府还必须实施一种坚实的经济、财政政策。基社盟财政问题专家米歇尔巴赫反驳了瓦尔斯总理关于德国应加大投资、为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作出更多贡献的要求。他不客气地说,德国不需要欧盟最大的债务国之一的法国给德国“补习经济政策课”。作为欧盟第二大经济体的法国如今已成为欧元区最大的危机策源地。面对德国针对法国的担忧和质疑,瓦尔斯谈道:我来德国并不是求助什么,而是要与德国建立信任。我们会坚定地进行结构改革,这也是我们的利益所在。与瓦尔斯同一性质政党的德国社民党则表示出对法国的理解。德国社民党外交事务专家米岑尼希强调,德国方面应表现出更多的耐心,万不可给人以“好为人师”的感觉。他指出,应让法国方面感到,德方认可并赞赏法国政界和国民迄今所做的努力。

     

        目前,随着欧元区经济的持续萎缩,希望增加政府开支、放松紧缩政策的呼声越来越大,德国正面临巨大的压力。欧洲内部近期就进行量化宽松政策的讨论非常热烈。德国也看到,目前欧元区整体经济复苏趋于停滞的问题越来越明显,并正在蔓延到核心国家。法国二季度经济环比零增长,德国二季度经济环比萎缩0.2%,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也陷入衰退。此外,不断升级对俄罗斯的制裁,反作用已经开始显现。因此德国不得不考虑,在执行严格的紧缩路线的前提下,是否采取更大的灵活度。

     

        瓦尔斯总理的柏林之行试图让德国人明白,德国的财政紧缩政策和法国的促进增长诉求并不对立。巩固财政是为了可持续增长,而促进增长本身即是战胜危机的重要手段。双方稳定欧元区经济的大方向是一致的,更多只是需要在实现路径上互相协调。但德国经济界人士仍坚持认为,法国经济状况不佳,与财政紧缩有一定关系,但根本原因是劳动力市场不灵活、企业生产效率低等结构性问题。实施扩张财政政策短期内对法国经济有刺激作用,不过治本之策还是继续推进结构改革。       (本报柏林9月24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 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