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特别报道

    中国问题专家罗迪著新书中国民营经济在美受热议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 光明日报 》( 2014年09月20日   08 版)
    罗迪 韩显阳摄

        与一些西方观察家认为中国经济出现“国进民退”不同,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中文名罗迪)上周对中国经济的成功做出了不同的解读。罗迪在其新书《中国民营企业的兴起》首发式上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活动在许多领域已经高度市场化,“其成功的每一步都与市场和民营企业异军突起密不可分”。

        长期以来,西方经济学家认为改革开放使中国国企更加强大的同时,民营经济增长空间受到挤压。在《中国民营企业的兴起》一书中,罗迪进行了深刻反思,让其中一些诸如中国经济出现“国进民退”现象、官僚机构庞大以及民营企业很难从银行贷款等方面的固有观念被颠覆。

        多年来,罗迪对中国宏观经济、金融、房地产领域进行过跟踪研究。他指出:“通过研究企业在工业产出中所占比例,制造业中的固定投资,资产回报率以及出口等方面的数据,证明中国民企在许多经济指标上都超越了国企。”在该书中他得出结论,中国国企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

        罗迪的研究表明,中国国企发展并未以压制私企发展为代价。与1978年接近80%相比,中国国有经济占整个工业产出的比重已下降到2011年的26%,国家对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从2006年的20%多下降到2012年的11%,出口产业中的国有成分从1995年的接近70%下降到2014年的11%。同时,私营成分在这些领域所占的比重直线上升,很多占比已经过半。

        罗迪强调,从存量上看,2009到2012年间,国企获得银行贷款占银行放贷总量的比重从56%下降到48%,私企获得贷款的比重从26%上升到36%;从流量上看,这期间的新增贷款流向私企的数量是流向国企数量的1.3倍以上。

        在《中国民营企业的兴起》一书中,罗迪还用大量真实数据推翻了一般人对政府部门在中国就业市场中独大的误解。以每千人在政府工作的比例来看,法国有95人、美国有74人、德国有53人,而中国的数字为30人,大约与日本、墨西哥、土耳其、南非等国相当。

        罗迪建议,中国未来的增长动力将来自打破对石油、天然气及现代化服务产业的垄断,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目标。罗迪相信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将履行承诺,让更多高效率的私营企业在更多领域,尤其是服务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罗迪认为,既然市场和私营力量在当今中国经济中发挥着主导作用,美国应考虑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今天的中国经济大部分已经实现了市场化运作,美国不应以老眼光看待这个问题”。

        美国前财长、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对《中国民营企业的兴起》一书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尼古拉斯·罗迪是美国杰出的中国经济问题观察家,其研究成果令人信服,中国在市场经济改革中已经取得成功”。

        曾担任过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和世界银行行长的罗伯特·佐利克则指出,与过去三十多年一样,罗迪这次依旧敏锐地观察到中国经济变化的最前沿,“当人们普遍认为‘中国龙’运用‘国有资本’应对国际市场经济挑战时,罗迪通过大量数据揭示出中国真正的动力引擎,即民营经济”。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说:“非常简单,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越好,中国就发展得越好。罗迪的研究证明,中国成功的奥秘在于推动市场。”

        英国《金融时报》驻华盛顿分社社长马利德表示,《中国民营企业的兴起》无疑将改变人们对中国经济的看法,或是进行重新思考。

        同为彼得森研究所专家的米切尔·贾兰德也赞同罗迪的观点,认为近年来中国政府已为600多万小微企业提供了有利的税务制度,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从而帮助中国保持较快经济增速。

        于1981年成立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是一个私营、非营利、无党派的华盛顿智库,长期致力于国际经济政策研究,对广泛的国际经济问题给予及时客观分析。近年来,该所将研究重点转向经济蓬勃发展的亚太,特别是中国。在该研究所成果展示架上,有关中国的书籍、报告放在最为显著的位置。该所高级研究员杰弗里·肖特告诉记者,彼得森研究所如今已将中国问题研究视为未来重点研究方向。

        令人有些意外的是,罗迪曾一度敦促美国政府向中国施压促使人民币升值,并认为中国市场化进程不够,经济需要“再平衡”,如今却加入到了西方经济思想界“反思大合唱”当中。的确,记者在《中国民营企业的兴起》新书发布会上亲身感受到,中国问题正在成为“显学”。有150多个座位的新书发布厅座无虚席,人们聚精会神地聆听、思考、提问。在与会者中,有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人员,美国国会、国务院、商务部、财政部、美联储以及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官员,美国IBM和通用电气、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大企业代表,欧盟、日本、英国、丹麦甚至埃及、越南驻美机构代表等。 (本报华盛顿9月18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