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红色印记

    “回家”

    ——观邓小平故居缅怀馆

    本报记者 杨谧 《 光明日报 》( 2014年09月10日   14 版)
    缅怀馆复原的邓小平办公室一角 杨谧摄

        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缅怀馆在小平同志家乡四川省广安市协兴镇牌坊村落成开馆。

        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缅怀馆坐西南朝东北,距离故居约100米。占地约5亩,总建筑面积4327.9平方米。缅怀馆由一个序厅、四个展厅及相关辅助设施组成。其以“回家”为设计理念,营造出亲切自然的氛围,满怀对小平同志的温馨情感,让人们从各个角度了解小平同志,走近他的生活、他的情感、他的世界。

        真实,是“回家”的前提。作为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生平馆的延续和补充,缅怀馆同样以邓小平同志相关文物、遗物、图片、资料为主陈列,更在小平同志家人的大力支持下,利用原物恢复了他生前工作和生活场景,展出大量小平同志手迹和全世界各地人民于小平同志生前赠送的礼物、卡片。最为难得的是,缅怀馆中庭的小道中线上所铺设的20块石板,竟也是从北京米粮库胡同5号搬来的原物。周围的一切如此真实,让人仿佛看到小平同志正缓步向你走来。

        走进缅怀馆序厅,迎面即是名为“老乡同庚”的一组群雕,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雕塑取材于一次真实的经历——小平同志在攀登峨眉山时,偶遇一位大娘,关心群众生活的小平同志立刻与她攀谈起来,却意外得知二人不仅是老乡,而且同龄。

        一展厅仿佛是邓家的会客室。或许,之前邓小平在你心目中只是一个“遥远的伟人”,在这里你则会对这位主人有更清晰的认识,他的贡献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一直在他的伟大光辉照耀下前进。他是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员,个人的遭遇从未动摇过他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守,正如他对自己的评价:“一直就是相当共产主义的”。他是智慧非凡的世纪伟人,从恢复高考、改革开放到一国两制、“南方讲话”,我们的生活因他而有了巨大的改变。展板上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的一句话是那样坦率:“如今这个开放、欣欣向荣和更加自由的中国与我当年曾经生活和了解的那个封闭的中国真有天壤之别。中国的巨变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邓小平。”他是朴实坦荡的政治家,更是心系人民的领导者。而人民,也不会忘记他。

        二展厅则像是邓家的起居室。这里展出了许多反映小平同志生活情趣的展品。从小平同志散步时穿过的衣物、观看过的球赛录像,到他赢得的桥牌奖杯,使人们从情感上更加贴近这位伟大而又普通的老人,不觉中连脚步都会放轻,生怕打扰了也许正在起居室一角休息的老人。

        三展厅即是按1∶1比例复原的小平同志北京故居中的餐厅、会议室和办公室。其中绝大多数实物都由小平同志家人捐献,是他曾经使用过的。特别是餐厅中,小到碗筷,大到桌椅、冰箱,都是当年的原物。

        主展厅之外,另有一个小型展厅,摆满了小平同志的手迹,甫一走进,像是冒失的客人一下闯进了主人的书房,满目来自中央最高层的文件、批示顿时让人肃穆起来,却又压抑不住好奇,一一细细端详。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手迹大多来自中央档案馆,第一次“解密”展出,都是高仿真复印件。而从这些手迹中,我们也可以想象出小平同志晚年所担负的巨大工作量。(本报记者 杨 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