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中外文化交流

    “以文常会友 唯德自成邻”

    ——袁熙坤中美洲文化行掠影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 光明日报 》( 2014年08月25日   08 版)
    袁熙坤(左)向多米尼加总统达尼洛梅迪纳·桑切斯赠送水墨肖像画。资料照片

        中国著名艺术家、被媒体誉为“肖像外交家”的袁熙坤先生,日前带着中国的水墨画、书法、诗词、国学思想和自己的雕塑创作,赴多个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国家,与当地的艺术家和社会名流进行艺术交流,受到当地各界人士的欢迎。诚如中国驻多米尼加共和国贸易发展办事处副代表徐元胜说:“袁先生一行来访多米尼加共和国,这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一项民间外交活动,通过雕塑艺术,加深了中国与中美洲对华友好、但未建交国家间的交流。”

        袁熙坤多年来一直积极致力于促进中国与美洲国家的文化交流。他的拉美情缘深厚,可追溯至1999年。当时,时任古巴总统卡斯特罗邀请袁熙坤赴古巴,在哈瓦那革命宫为其个人画像。加勒比海浓郁而神秘的印第安文化深深吸引了袁熙坤的心魂。多年来,袁熙坤为古巴、委内瑞拉、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等多个国家的民族英雄、领导人以及艺术家等创作雕塑,并安放于中国及美洲各地。

        为此,袁熙坤荣获哥伦比亚“国家骑士勋章”等由美洲国家总统颁发的荣誉勋章及荣誉奖牌等十余枚。他创建的北京金台艺术馆自1997年开馆至今,已举办了百余次美洲国家文化交流活动,被美洲各国驻华使节亲切称为“在北京的家”。

        今年5月8日,“中国艺术家眼中的美洲:袁熙坤雕塑艺术作品展”在华盛顿美洲艺术博物馆拉开帷幕,袁熙坤创作的12尊美洲英雄人物雕塑矗立在白宫南草坪的阳光下。展览由美洲国家组织、美洲艺术博物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华盛顿市政府艺术与人文委员会等共同主办。

        如果说这次展出为袁熙坤倡导的“以文常会友”的民间外交画上了一个惊叹号,那么他最近的中美洲5国文化行则为他圆了年轻时的拉美梦。袁熙坤说,当我到访洪都拉斯时,听闻正在古巴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将我创作的卡斯特罗雕塑赠送给了古巴前总统卡斯特罗,我的心情无比激动。

        作为一名艺术家,在访问洪都拉斯时,袁熙坤提出“让艺术为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在与洪都拉斯国家文委主任莫利纳女士交流时,莫利纳女士对袁熙坤表示,洪都拉斯社会存在很多暴力问题,他们正在试图通过文化艺术教育来消灭青少年犯罪。在参观洪都拉斯国家博物馆期间,馆长伊娃介绍称,每个周六,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可以到国家博物馆免费学习绘画等艺术,接受文化艺术的熏陶。虽然洪都拉斯存在很多问题,但是他们希望通过文化艺术教育来提升国民的幸福指数。当时,袁熙坤遇到了一群公立学校的学生,他们刚结束参观,走出展厅,显得兴致勃勃。袁熙坤看到这些青年人脸上充满希望,他对伊娃馆长说:“你们做得很好。北京金台艺术馆也在做这样的事情。我们希望通过美育来拯救自然环境,净化社会。”伊娃馆长邀请袁熙坤为该馆创作一尊孔子雕像,以赞中洪两国友好。

        作为一名环保大使,袁熙坤多年来创作了不少环保题材的作品,如《极地之急:北极熊》《森林守护神:虎》《女娲补天》等雕塑作品。在访问危地马拉期间,袁熙坤开启环保话题,以此拉近一位中国艺术家与危地马拉前总统阿尔瓦罗·科洛姆心与心交流的距离。他谈及亚里士多德的理念,即“一切艺术和宗教都只是自然的附属物”,双方围绕自然环境保护、玛雅文化、中危两国民间艺术传播等话题交流了看法。科洛姆是一位环保人士,卸任总统后,花了一年时间把一个垃圾场打造成了一座70亩的绿色庄园。环保让科洛姆产生了很多新奇的想法,如为每一棵树取名并标记在树上,他以自己祖父母的名字命名了其中两棵树,这让环保行动透露出厚重的人文气息,令人倍感温馨。

        袁熙坤在访问巴拿马期间,曾手书“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诗句赠予中巴友好协会主席奥尔特加先生,这句诗可谓袁熙坤本次文化之旅的真实写照。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对拉丁美洲有着深厚的感情,愿意做连接中国与拉美各国的艺术使者,为中拉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本报华盛顿8月23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