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8月14日 星期四

    基层实践

    有人干事 有钱办事 有章理事

    ——山东冠县提升农村党组织服务能力新探

    赵秋丽 李志臣 《 光明日报 》( 2014年08月14日   11 版)

        近日,山东冠县兰沃乡大曲村党支部书记赵吉朝从乡里开完会回到家,匆匆吃了一口饭,下午又带上两名村干部赶往相邻的大焦庄村,协商整修连接两村柏油路的问题。工作从早忙到晚,平时没有节假日,这是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常态。

     

        村级党组织是党的“三农”工作的基石,村支书群体是党联系亿万农民群众的神经末梢。如何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提升村级组织发展村级经济、服务群众的能力,是一个现实而紧迫的重大课题。山东冠县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载体,从有人干事、有钱办事和有章理事入手,加大财政投入,健全工作机制,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效创新。

     

    有人干事——村支书薪酬达公职人员水平

     

        村支书算不上是个“官”,却是个一方大事小事都会有人找的“人物”。赵吉朝说,村支书日常工作琐细、任务繁重,但大部分人的身份仍为农民,不少人的工作环境差、工资待遇低。靠“自觉”干工作、“业余”时间当支书,一度成为这个群体的普遍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农村落实难、落实慢、甚至不落实的问题。

     

        针对上述实际,冠县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四项激励保障机制提高村党支部书记待遇的意见》,其中“含金量”最高的是大幅提高了村党支部书记的薪酬待遇。该县实行了村党支部书记报酬结构工资制,其中,基本工资每人每月按村人口多少发放800元至1200元,由县财政发放。为避免“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结构工资中还包含有绩效工资。根据全年任务完成情况、工作考核等情况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工资标准依次为9000元、6000元、3000元和零元,年底由乡(镇、街道)财政一次性发放。

     

        收入有了充足保障,养老没了后顾之忧,村支书们吃下了“定心丸”。赵吉朝说,原来一年的工资还不到1000元,村集体又没有收入,干工作有时还得自己往里搭钱。村支书也要养家糊口,所以当村官只能算“兼职”。待遇提高后,收入养老都不愁,心里有了奔头,可以专心干工作了,搞好村级工作的责任心也更强了。

     

    有钱办事——助力村集体收入“破零”

     

        “自从前年建了生态园,村集体年收入可达10多万元,打了54眼井,修了11公里村路,架了10万米电线。村里还建了社区和幼儿园,明年我们还准备建设老年公寓。”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振高打着如意算盘。

     

        “为老百姓服务,办实事好事,光拿嘴说不行,得有钱,有含金量。2008年,为了改善村里的水利条件,村支部决定打井,可是当时村集体却没有一分钱收入。我们5名村干部每人集资3000元,才打了三眼井。”李振高说出了以前的无奈。

     

        作为山东省30个经济弱县之一,2011年,冠县全县754个行政村中,村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有565个,占75%。为助力村集体收入“破零”,2012年,冠县制定出台了“发展村级经济的优惠政策”,从税收奖励、规费减免、基础建设、金融扶持等12个方面,采取了“一揽子”突破性的扶持政策。目前,“空壳村”已由565个减少到161个。

     

        “破零”工程点燃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盘活了潜在的生产要素。目前,全县有32个村利用自身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以地生财”“以资源换财”的路子,预计年增集体收入350多万元;28个村利用集体资产出租或入股联营,村集体每年可收入230多万元;57个村建立各种协会或合作社,每年可为集体贡献500余万元;93个村通过招商引资上项目上企业,村集体每年能得到税收返还补助1000多万元。全县村集体收入3万以上的村庄增加298个,达到486个,占全县村庄总数的63.9%;10万元以上的村庄57个,占全县村庄总数的7.5%。

     

    有章理事——管住“不该伸的手”

     

        柳林镇北街村地处三县七乡交界,区位优越,是个有名的富裕村,目前村里拥有工业企业13家、贸易商户130多家,村集体积累有400多万元,集体年收入50万元以上。“虽然北街村每年的集体收入不少,村级积累也有400多万元,但他们公正透明地花好每一分钱,做到了民主决策村级大小事务。”柳林镇党委书记曹鑫说。

     

        日前,在北街村村委办公室,支部书记韩振成拿出了一张支出账单,事由是村里6口机井盖封堵,花费金额1100元。账单上还有四个签名,分别是收款人王广松,分管干部穆庆良,支部书记韩振成和监督委员会成员崔玉柱。韩振成说:“我们每笔支出都要有这四方的签字,缺少哪一项都无法支出。”对于村级其他事务,村里全面推行民主管理。凡有重要事项,都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履行审议、讨论、表决的程序。群众同意的,全力以赴干;群众反对的,坚决不能干。

     

        财务公开,群众明白,干部清白,村级班子威望由此确立;村务民主,群众顺心,干部省心,各项工作推进顺水行舟。(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特约记者 李志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