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8月03日 星期日

    如何改善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

    张兵兵 《 光明日报 》( 2014年08月03日   07 版)
    新华社发

        健康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虽然随着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健康问题也日趋严重。尤其是青少年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不仅负担了高负荷的学习压力,同时也面临着社会各种不良行为、不良信息和不良习惯的诱惑。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堪忧。

        当前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整体水平偏低,主要表现在:身体素质较差,运动能力下降,肥胖率越来越高,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身体内部各种器官机能下降;青少年心理素质较差,压力承受能力普遍较低,精神集中度较低,冲动偏激者比率较高,缺乏耐力和自控能力;青少年容易受到各种不良信息、不良行为、不良习惯的干扰和诱惑,从而引起身体、心理素质下降;青少年健康意识较差,不能正确认识健康的重要性。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因此,必须着力解决青少年的健康问题。

        影响我国青少年健康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社会因素、教育因素和管理因素。社会因素,主要指的是作息时间不规律、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缺乏运动。由于学习、就业、生活等压力越来越大,青少年的负荷越来越重,不得不花费更多的时间来提高自我,从而影响作息时间。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改善,出门有车,上楼有电梯,导致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运动的机会大大减少。此外我国社区体育设施不健全,运动氛围不佳,青少年进行体育锻炼的时间非常有限。教育因素,主要指的是学校的健康教育理念与目标。虽然近年来体育在升学考试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但是学校的体育教育理念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把应试教育作为主要的理念和目标,考什么练什么,急功近利,形成了错误的健康教育理念,严重影响了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和认识。再加上长期以来我国中小学普遍存在忽略体育教育的现象,学校体育场馆和器材缺乏,尤其是农村学校,青少年没有合适的场地和器材进行体育锻炼。管理因素方面,虽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明确规定,要把城乡中小学生作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重点覆盖人群。学校的卫生体系要全面对学校的食品卫生、饮用水、传染病防治等多个领域进行定期的监测和治疗。然而,具体实施和操作过程中却存在许多问题,如经费不足、监管不负责、设施设备不达标等等。

        鉴于此,加强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管理的措施可从以下几点着手:

        强化政府的引导、监督和协调作用。政府应充分发挥导向作用,出台有效而全面的加强青少年体质健康管理的法律法规,如已颁布和实施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等。这些法律法规对青少年的体育锻炼提供了积极、完善的指导作用,对家庭、学校乃至社会都具有强有力的约束和指导作用,有利于为青少年的体质健康营造良好的健康环境,应完善好。与此同时,国家还颁布了一些与健康、体育有关的标准和制度,如《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这些标准为青少年体质健康的完善和加强设定了目标。应强化政府的监督作用,督促家庭、学校和社会等个人和组织积极执行落实这些法规和标准。青少年体质健康教育的任务艰巨,资金投入高,涉及面广,耗费时间长,不能只依靠政府来完成。要全面、彻底改善青少年的体质问题,家庭、社区、学校等都应积极参与,政府应为这些社会组织及个体的参与起到引导和协调作用。

        强化学校在青少年体质健康教育中的主导地位。第一,应废除陈旧的、不合理的体育健康教育教学理念。学校应加强素质教育,强化体育健康教育的教育性、健康性而非应考性,真正落实“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健康教育指导思想,真正落实体育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真正实现学校的教化功能,提高青少年的健康知识水平,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培养青少年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第二,提高学校教师对体育教育的认知,提高体育教育的教学能力。学校应明文禁止其他文化课随意占用体育课的现象,改变教师关于体育课不重要的错误认识,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实施多种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教育活动,吸引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第三,开展健康心理教育课程,纠正青少年的错误认知,完善和提高青少年的心理素质。第四,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实施阳光体育。

        强化家庭健康教育对青少年体质健康的促进作用。家庭教育是终身教育的重要部分,在体质健康教育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家长应深刻认识到体育教育对于孩子的重要性,经常参与体育锻炼活动,以身作则,为孩子做好示范。家长应经常与孩子一起进行体育锻炼,培养孩子的体育兴趣和行为习惯。青少年缺乏良好的自控力,容易受到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家长的参与不仅是监督也是良好的引导。家长应多让孩子参与日常的劳动,锻炼他们的劳动能力,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另外,科技的发达容易滋生各种“懒病”,家长应防止孩子过于依赖各种工具,培养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的动手能力。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日常作息和学习习惯,从细节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和思想,从而引导孩子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作者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