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她是温暖学生的一盏“灯”

    ——记厦门海沧区新江中心小学教师苏丽

    马跃华 张韧 《 光明日报 》( 2014年07月23日   04 版)
    苏丽(右一)在家访资料图片

        “防溺水、防火、防电、防交通安全、防人身安全、不跟陌生人交谈、不吃陌生人的东西、不去黑网吧,帮父母扫地、洗碗、端茶端水等,多看一些课外书,不做不安全的事。”在出发去东北师范大学参加培训的头天晚上,苏丽忍不住在学生QQ群上发了这样一段话。

        她就像是一位要远行的母亲,惦念着她的孩子们。其实她只是去培训10天,但她就是放心不下。

        苏丽是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新江中心小学的老师。这所学校80%以上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苏丽所带的班级更是明显,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达90%以上。

        1997年调入新江中心小学的苏丽,一直带毕业班。直到2010年她“临危受命”被要求从三年级带起。原来三年级(5)班是全校最调皮的班级,每次考试都是年级倒数第一,家长一致“点名”要苏丽来带,否则就转学,当时已经有十多个学生转走了。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流动性大,学习起点较低,缺乏自信。三年级(5)班可谓是这个普遍现象的“集合体”。这个班就是个“烫手山芋”,但是苏丽接下了。

        接着,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学生老是打架,更有甚者,曾拿过武术比赛金奖的黄泽超老打女生。苏丽问他时,他竟说打女生是为练武术。

        一阵错愕过后,苏丽静下心来,对黄泽超从家庭情况、练武术时的表现、在班级的情况几方面做了全面了解。她多次找黄泽超谈心,告诉他练武术主要是强身健体,要先有武德才能全面发展等道理。在家访中,苏丽了解到黄泽超母亲在网吧当服务员,白天休息晚上上班,跟孩子沟通少。经过苏丽的努力,黄泽超母亲辞去了工作。最终黄泽超不仅不再打人,还经常关心其他同学,在武术方面拿的金奖又多了好几枚,成绩也从60多、70多、80多,到毕业考试时获得三科全优。

        苏丽适时把孩子母亲树为典型,在家长会上,让黄泽超妈妈作经验介绍,号召其他孩子家长都来学习。一个家长,两个家长,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纷纷主动给苏丽打电话咨询孩子的教育问题。

        景家乐也是公认的班级最调皮的学生,曾经让老师伤透了脑筋。以往老师一“告状”父亲就打他。苏丽了解情况后,开始从中“斡旋”,打破以往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如今孩子和家长都能心平气和地沟通。

        苏丽将她与学生发生的点滴,都记录在本子上,并建立了“十大知晓”生情档案,即对学生家庭背景、每天上学放学的路径和交通方式、健康状况、成长或学习经历、性格特点、特长和兴趣爱好、学习状态、用餐习惯、好朋友以及典型个案都要知晓。这让她对学生了如指掌,做起思想工作来总能对症下药。同事王志诚说,苏丽是一个比母亲还了解孩子的“妈妈”。

        苏丽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感受到了母亲般的关怀,100多本记录本是他们感情的“见证者”。而这些都是苏丽用健康换来的。苏丽患有糖尿病,曾经四度休克,晕倒在学校或回家的公交车上。但这一切,在苏丽看来是值得的。她常说:“我太喜欢孩子了,教师真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工作!”(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张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