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新乡贤·新乡村 读者来信

    继承和弘扬乡贤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王志良 《 光明日报 》( 2014年07月23日   01 版)

        光明日报编辑部:

     

        贵报近期推出的“新乡贤·新乡村”系列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组报道激发了我对乡贤文化的思考,也催生了我的倡议。我期盼借贵报一角,大声呼吁在全国弘扬乡贤文化。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早在唐朝,刘知九《史通·杂述》就有这样的记载:“郡书赤矜其乡贤,美其邦族。”至明朝,朱元璋第16子朱栴曾撰《宁夏志》专门列举了“乡贤”这类人物,还开始建立乡贤祠,凡进入乡贤祠的人既要有“惠政”又要体现地方民众的意志。清代,基层不但建有乡贤祠,还把乡贤列入当地志书。

     

        “乡贤”是本乡本土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而深被本地民众所尊重的贤人。按传统的标准是“三不朽”,即立德、立功、立言,立德是指做人,立功是指做事,立言是指做学问。“乡贤文化”就是这个地域历代名贤积淀下来的榜样文化、先进文化,是这个地域有激励作用的思想、信仰、价值的一种文化形态。乡贤文化是中国文化研究的独特领域,与地域文化、方志文化、姓氏文化、名人文化、旅游文化等有着密切联系,但又有自己特殊的研究内涵与价值。

     

        乡贤文化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乡贤文化是扎根家乡的母土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贴近百姓,贴近青年。乡贤的嘉言懿行载于史册,流传于民间,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言行,引导着人们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是一笔宝贵的道德资源。

     

        乡贤文化是一条凝聚海内外人士的纽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无论走到哪里,心头始终有着一份浓浓的乡情、乡恋。乡贤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是探寻文化血脉,弘扬固有文化传统的一种精神原动力。

     

        在全国推广弘扬乡贤文化,就是要呼吁有德有才的新乡贤回乡建设新乡村。乡贤文化贴近百姓,各地都有丰厚的资源。乡贤作为当地的榜样人物,距离并不遥远,他们就在大家身边,容易通过“照镜子、正衣冠”的实践,达到示范和引领作用,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经济文化和谐发展。弘扬乡贤文化,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为社会传播正能量提供了载体。

     

        2001年1月,浙江绍兴上虞区在当地文化人的努力和倡议下,成立了乡贤研究会。这是我国最早以“乡贤”含义创设的区域性民间文化学术社团。该社团13年来始终秉承“挖掘故乡历史,抢救文化遗产,弘扬乡贤精神,服务当地发展”的宗旨,在激活和弘扬乡贤文化资源上做了大量工作,铸就了全国独一无二的文化品牌,有力推动了当地社会经济文化的和谐发展。2008年被浙江省委宣传部命名为“浙江省文化建设示范点”。

     

        我认为,要在全国弘扬乡贤文化,就应当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地开展乡贤文化研究。借鉴上虞乡贤研究会的做法和经验,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研究发掘、整理积累大量珍贵的区域文史资料。上虞乡贤研究会以平均一年两本的速度,先后出版《上虞乡贤文化》八辑,与区政协文史委联手编撰《上虞文史资料选粹》《上虞孝德文化》3本,自费出版个人专著10余本。二次编撰《虞籍名士通讯录》,还每年举办比如“东山文化国际研讨会”“纪念乡贤杜亚泉诞辰140周年暨学术成就研讨会”等纪念活动。2006年还抓住上虞档案中心落成的机遇,承担了“上虞名贤名人展览厅”文化布展工作,形象生动地展示了上虞从古至今200余位乡贤的风采。

     

        第二,抢救濒危的文化遗产。2004年夏天,上虞乡贤研究会发现祝英台故里祝氏祖堂濒临倒闭,立刻致信区委区政府领导,提出了自行筹资进行抢救性修复的建议。在得到了领导的批示后,研究会自筹资金15万元,花两个月时间以“修旧如旧”原则修复祝氏祖堂。修复后的祝氏祖堂被正式列为区级文保单位,原来废弃的珍贵文物“祖堂碑”也被妥善安排在祖堂墙内,在2005年“中国英台之乡”的申报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第三,围绕建设发展大局,开展文化智囊服务。收集、挖掘和抢救具体的乡贤史料固然是重要的,但光停留在纸面的研究和传承只是第一步。要真正激活这些沉睡的文化资源,必须要让这些资源尽可能为今天的时代所用,为社会建设发展所用,这既是活的传承,也是更好的保护。比如,上虞乡贤研究会就抓住当地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各种文化、旅游、城建、景观工程加快建设的时机,围绕建设发展大局,主动提供文化智囊服务,在激活沉睡的文化资源的同时,研究会的生命力也得到了有效的强化。

     

        第四,联络走访乡贤游子,传递温暖、凝聚乡情。13年来,上虞乡贤研究会十分注重做好对虞籍乡贤的联络走访工作,既传递温暖、凝聚乡情,又开展对乡贤文化的抢救。2009年清明节,研究会发现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虞籍乡贤徐光宪的父母墓地破败不堪,又没有墓碑。研究会请企业家赞助,把墓地修缮一新,令徐光宪乡贤万分感动。2010年6月份,年届90岁高龄的徐光宪携女儿、外甥女专程回乡祭祖,嘱咐子女今后不忘故乡,以实际行动报效家乡。此外,从2001年开始,研究会组织采访团先后赴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杭州、香港等地举办“走近虞籍乡贤”采访活动。走访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经叔平、申奥功臣何振梁、中组部原常务副部长赵宗鼐等乡贤100余位,零距离听取了他们对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真知灼见。

     

        第五,组织开展教育活动,培育学生爱乡情怀。要搞好乡贤文化的研究工作,立足当下、立足一代人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着眼未来、着眼下一代。上虞乡贤研究会在积极组织开展对下一代的乡贤文化教育、有效培育学生的爱乡情怀方面做了不少有益探索和尝试。比如,上虞乡贤研究会与上虞区少工委联合在全区中小学成立了57所“上虞乡贤研究会少儿分院”,通过这些分院,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动全区青少年开展了“知乡贤、颂乡贤、学乡贤,做一个了不起的上虞人”的主题教育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引起了全国少工委、共青团浙江省委的关注。在团中央辅导员杂志社的安排下,还举办了“走近乡贤博览会”的现场会,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共青团浙江省委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少儿工作者、少先队辅导员200余人到上虞参加乡贤文化教育活动,有效培育起学生的爱乡情怀。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利万集团董事长 

     

        王志良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