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自信”的价值支点

    余华 《 光明日报 》( 2014年07月23日   13 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特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语境”下的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的核心价值观,是全体中国人民基本的价值遵循。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而这‘三个自信’需要我们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定作支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助于人民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广大青年保持战略定力和坚定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刻认识,有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道路自信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康庄大道。党的十八大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亦表达了我们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面的坚定与自信。人民群众对国家的期待和追求,除了国家层面的光荣和梦想外,更多体现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和千姿百态的个人生活当中,因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奋斗目标,理应涵盖了国家、社会和个人三方面的理想和追求,这与寄寓了人民群众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个人幸福的价值诉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契合。

     

        “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助于人民群众对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上下求索、亿万人民群众的奋斗和牺牲有更深刻的体悟,对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社会难题和个人困惑及可能的发展有更深刻的认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解更加全面。既不妄自菲薄,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向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邯郸学步;又不妄自尊大,认为这条道路从此再无牵绊,进而确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这条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突破与创新,有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理论自信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长时期处于与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政治、军事对抗之中,主要以封闭的形式和批判资本主义的政治宣传来应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意识形态渗透,而对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观)的研究和建设不多,较少从价值自信层面防止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和平演变”。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上的突破。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观点进行概括、凝练,提出以“三个倡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本质,为人民群众奠定了理论自信的思想基础。

     

        “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让人民群众在理论上深刻认知,还要使人民群众深入实践以自觉修养,不断检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进行必要的自我批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此基础上,促进人民群众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发展和成熟的过程,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同组成部分的递进和关联,增强理论自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内化为个人求学、为人、创业的精神追求和实践动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把握,有利于人民群众增强制度自信

     

        新中国成立之初,党领导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以来,党及时将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形成的经验和创造加以科学总结和提炼,基本形成了一整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安排的内在价值。从静态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彰显科学社会主义蕴含的人民民主、公正平等、共同富裕、人的全面发展等价值原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此提供了价值引领。从动态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创设有了明确方向,在多个方面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

     

        正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仍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设也不是一蹴而就的,现阶段还存在一些缺陷和毛病,需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予以完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和有效监督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各项具体的法律法规、公共政策和社会制度中,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赖以存在的制度基础,从而更好地显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制度自信。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面伟大的旗帜,上面书写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理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生活对接、落地生根的过程,更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过程。

     

        (作者单位:四川师范大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