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以先锋模范为镜

    “南沙赤子”的情怀

    ——追记南沙守备部队气象工程师李永强

    刘小兵 高毅 吴强 《 光明日报 》( 2014年07月23日   04 版)

        21年前,一位风华正茂的军校毕业生来到南沙,立下“哪怕有一天倒下,我也要倒在南沙这片热土上”的铮铮誓言;21年后,在巨浪来袭的危急时刻,已年近半百的他不顾个人安危将两名落水战友推向浅滩,自己却被高达5米的巨浪回卷入海底英勇牺牲。这位舍己救人的英雄,就是被誉为“南沙赤子”的南沙守备部队气象工程师李永强。

     

    “像铆钉一样永远铆在南沙礁盘上”

     

        时间回溯到1993年7月,以优异成绩考入解放军理工大学气象海洋学院的李永强面临毕业,因品学兼优被学院列入推荐到总部和全军各大单位机关工作的学员名单。“得知情况的李永强多次找到我,表明自己要去南沙工作的意愿。”时任李永强学员队教导员的王立坚回忆说。最终,李永强如愿来到南沙永暑礁海洋气象观测站。

     

        “我和永强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3年。”李永强的妻子难掩悲伤。李永强的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永暑礁。由于常年守礁,李永强患有多种慢性疾病,严重的风湿病、关节炎更是折磨着他,腰部时常疼痛难忍,但他总是咬牙挺住。

     

        有人曾问李永强:“你这样拼命守礁,到底值不值?”李永强自豪地说:“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是我们党员干部的终生追求,到南沙守礁是我一生的荣耀,只要南沙需要,我就会像铆钉一样永远铆在南沙礁盘上。”

     

    “作为一名守卫南沙的党员干部,必须敢于担当”

     

        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军内外气象部门提供150多万组精确数据,连续6000多天气象预报零差错,创造南海气象史上10多项第一;身兼5个不同职位,摸索10多项守礁新战法,成功处置500多次海空特情,生前3次荣立三等功……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李永强20多年来对气象事业的辛勤耕耘和矢志打赢的忘我拼搏。

     

        刚到永暑礁时,海洋气象观测站里只有一些人工观测仪器,连一本专业教材都没有。面对简陋的工作条件,李永强没有怨天尤人,而是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对气象观测站进行升级改造。每次回内地出差和休假,李永强都去大学和科研院所查阅资料,向专家教授请教。他撰写了20多万字的专业笔记,带领官兵编写出10多万字的《海洋水文气象观测教材》,这是第一本南沙水文观测教材。

     

        李永强常说:“小数据连着大战场,作为一名守卫南沙的党员干部,必须敢于担当。”在南沙危机四伏、险象环生的战场环境中,官兵往往身兼多重身份,李永强也不例外。他担任过永暑礁气象分队分队长,守备分队分队长和指导员,一直担任永暑礁指挥所1号战位的战位长。在他的带领下,气象分队每人都能熟练使用7种以上武器。

     

    “时刻把战士、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2014年2月23日,刚守礁回来的李永强主动请缨随镜泊湖舰赴华阳礁执行气象站升级改造任务。谁料在乘坐小艇登礁途中遭遇拍岸浪,李永强为营救两名落水战友而英勇牺牲。“老李将张港推向浅滩后,又用尽最后的力气,把我也往浅滩上推,这个时间大约只有短短2分多钟。”获救的2号小艇艇长乔龙说到这里已泪流不止。

     

        “党员干部要时刻把战士、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为他们排忧解难。”李永强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上等兵肖文星第一次乘坐军舰晕船厉害,“李工程师看到我呕吐不止,立即把自己的床铺让给我,而他自己睡到了冰冷的甲板上……”

     

        “没有老李当年的鼎力相助,我母亲可能活不到现在。”说起李永强为他母亲借钱治病的事,气象分队士官阎志勇感动不已。前年,阎志勇的母亲突发心梗,李永强得知后,发动分队官兵为他捐款,还将自己工资卡里仅有的8600元全部借给阎志勇,帮他渡过难关。

     

        在南沙官兵的心目中,李永强就像一座高高矗立在礁堡上永不停歇的风向标。“‘七一’前夕,我们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来到李永强烈士墓前,举行‘追忆烈士事迹,践行强军实践’教育活动。”南沙守备部队政委胡天明说。(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通讯员 高毅 吴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