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新作油画 见证历史

    ——观谷钢油画《董必武签署联合国宪章》

    姜士林 《 光明日报 》( 2014年07月23日   09 版)
    《董必武签署联合国宪章》(油画,250cm×400cm) 谷 钢(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编者按: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迎接这一盛大纪念日的到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现代史学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等单位将于8月15日至2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铭记历史珍视和平美术作品展”,展出侯一民、詹建俊、全山石、戴士和、张祖英、俞晓夫、谷钢、陈坚、王沂东、马刚、孙浩、王铁牛、张庆涛、邵亚川、王胜利、高小华、陈宜明、翁诞宪等众多艺术家精心创作的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暴行、反映全民族抗战的油画、水墨画作品。这些充满恢宏气势的艺术作品,表达了全体中华儿女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的心声,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现刊登画家谷钢的油画新作《董必武签署联合国宪章》,以飨读者。

     

        日本极端右翼势力的代表安倍晋三,自2012年12月底重新上台以来,处心积虑地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和平宪法,给周边国家也给世界人民带来战争威胁。就在此刻,我看到了著名画家谷钢先生的油画新作《董必武签署联合国宪章》。作品犹如一篇艺术宣示书,形象地宣告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牢记七十年前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宣告了联合国坚持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严正立场不容践踏!作品表达了世界人民的呼声,也是对安倍晋三的严厉警告,引起我的强烈共鸣。

     

    艺术创造的多样性深化了主题

     

        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选取创作题材,画家谷钢先生对二战历史做了深入的研究。在研究中,令他一生难以忘却的人类所蒙受的灾难,在他眼前不断出现。二战后期联合国的建立,是谷钢读史的一个重点。历史表明,中、英、美、苏、法为首的同盟国,为了不让世界人民再度陷入战争的深渊,顺应世界人民维护和平的呼声,发起创建了联合国。1945年4月25日开幕的联合国制宪会议,于6月25日一致通过了《联合国宪章》。26日,包括中国在内的51个国家的代表在宪章上签了字,标志着联合国的正式诞生。按照中、苏、美、英四个会议邀请国英文字母的顺序,中国是第一个在宪章上签字的国家。签字国成为联合国的创始国。此时的中国虽然积贫积弱,但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使世界认同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之一。

     

        《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制止侵略行为”、“各会员国在其国际关系上不得使用威胁和武力”、“不得侵害任何会员国或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等等。遵守《联合国宪章》、维护联合国威信,是每个成员国神圣的责任;违背、践踏《联合国宪章》,就是对《联合国宪章》的背叛!谷钢深深感到,联合国创始者们在宪章中所确定的这些原则,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现实意义。

     

        联合国创建时,中国共产党派出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会议并签署《联合国宪章》一事,引发了谷钢先生的创作激情。他深刻认识到,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当代,这一事件都具有表达中国人民坚定支持联合国宗旨、热爱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伟大意义。他选定以此作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创作题材,他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深厚的艺术功力,创作了《董必武签署联合国宪章》巨幅画作,呼唤世界人民不要忘记历史,要牢记七十年前世界人民为反对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创建联合国的历史,对新时代里蠢蠢欲动的军国主义分子给予坚决的揭露和反对。

     

        画家创作思想明确,激情涌现,使全部艺术元素协调地融合在一起,创作出了这幅油画。画家在创作中犹如走进了世界争取和平、反对法西斯斗争的行列,创作成果好似历史的纪念碑,庄严恢宏、正气浩然,无论是思想主题的表达还是艺术上的魅力,《董必武签署联合国宪章》都堪称精品之作。画家的创作意图,鲜明地展现于整体构图之中,构图气势宏大,充分显示出联合国创立所积蓄的深厚力量。在构图中,画家将中西绘画透视技法的融合运用,灵活恰当地处理好了联合国制宪大会签署宪章的大场面,彰显了构图立意。

     

        《董必武签署联合国宪章》是一幅空间较大、画中景象既多又难以省略、人物众多更不可缺少的全景画作。历史题材油画一般画幅都较为巨大,如何精当地谋篇布局是有难度的。画家大胆地把油画的线性透视与中国绘画的散点透视结合起来,不受定点约束,扩大了画作的空间,按创作需要,使人、景都得以合理安排,远、近、中景层次分明,在中西绘画透视融通基础上,形成了多层次的结构。

     

        画面摄取了整个会议大厅的中心部位,从会场正面多层次地刻画情景,运用包含着深刻政治内涵的艺术展现,烘托出了签署《联合国宪章》会议大厅激动人心的炽烈氛围,构成广阔的、含蓄浓厚的意境氛围,提升了审美的张力,充满艺术感召力。作品的真实感,使我站在画作前10米之外,依然能够感到似乎置身于历史的场景之中,与画中人有着同样欢庆自豪的感受。

     

        在联合国大厦会议大厅正中高悬着紫绒挂幕,挂幕正中又悬挂着熠熠闪光的联合国会徽。会徽是从地球的北极方向勾勒的世界地图。地图周围环绕着象征和平的橄榄枝,形象地说明了联合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国际组织。画面背景上的另一个层次是挂幕前的五十一面色彩多元而鲜亮、图案多样而深沉、耐人寻思的与会国家国旗。这些国旗似乎构成了满天绚丽的彩霞,热流激荡,使人感受到会场中所升腾起的正义力量。

     

        在各国国旗前是着装齐整的数十名与会代表。代表们充满笑意的脸庞、深色的西装、白色的衬衣衣领、色彩多样的领带,相互融合、衬托,使偌大的会场呈现出隆重热烈的气氛,暖意中充溢着世界人民所渴望的世界走向团结、走向和平新秩序的曙光。众多人物之前有一张大大的签字台,这又是一个层次。乳白色的台面泛着淡淡的白光,增添了画面鲜活的气氛。人们坚信,无论是再经历多少春秋,再经历多少风霜,签字台都会永久闪烁着这庄严时刻的无上荣光!

     

        画面的中心,是手持毛笔正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董必武。在前面几个层次的烘托下聚焦而出的这位主要人物,是此幅画作的亮点。这一亮点以艺术语言向世界宣告,作为联合国创始国的中国,全体中国人民坚定支持联合国的创建,支持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的《联合国宪章》,坚定支持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画作多层次的结构方法,增强了画面的立体感,主题倏然而出。

     

        在《董必武签署联合国宪章》的作品画面中,出现了几十名人物。在表现人物众多的大场面绘画中,要刻画出具有个性特点的人物来,避免相似,需要画家的反复琢磨。此幅画作的人物描绘,做了精心的刻画,不仅画出了人物年龄、阅历、面容、个性的差异,而且画出了人物在参与签署《联合国宪章》仪式中所呈现出的各具特色的笑意。画作中的主要人物董必武,身着西装,气态凝重,面部刻画细致,浓黑的眉毛显示出人物的刚毅果断、堪当大任。他代表着不畏牺牲、艰苦抗战的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不愿做奴隶的中华同胞。画作对董必武和几十名人物形象的刻画,展示了画家丰富的艺术积累和不同寻常的创作功力。画作突出董必武签字这一场景,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一贯看重国际组织作用,热爱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理念。

     

        油画《董必武签署联合国宪章》,在多样性的艺术创造中,表现方法丰富,人物刻画精细,创作激情涌现,把画家自己和公众对法西斯侵略者的断然否定,对维护和平正义力量的由衷赞颂,倾注于作品之中,使作品具有爱憎情感的厚重力量。作品所表现出的世界主流价值的统一性,不仅使其具有深厚的思想性,而且展示出了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创造力。

     

    精心塑造的艺术真实

     

        创作重大历史题材,总会碰到一个如何处理艺术真实性与历史真实性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的争论已有几十年了。本文并非专论文章,只是针对油画《董必武签署联合国宪章》谈点基本看法。

     

        笔者以为,历史的真实性和艺术的真实性这两个概念,都包含着两个认识范畴:抽象的理论层面和具体的经验层面。就抽象的理论层面来说,不同的历史观对历史事件、人物的真实性有不同的价值判断。我认为,唯物史观的判断是本质的、科学的;画家创造艺术真实,如果是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不管是否有艺术的虚构,在作品的主题倾向上,也就是艺术真实性的抽象理论层面上应当是与历史真实性相统一的。具体的经验层面,比如关于事件的具体过程、所涉物象形态等,历史真实性、艺术真实性二者是否有歧义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谈不上二者是否统一、谁决定谁的问题。但创作重大历史题材时,笔者以为还是谨慎一点好,作品的主题、构图,无论是在抽象层面还是在经验层面,艺术的真实性不应有“戏说”的成分,都应当是符合实际,符合历史规律,与历史的真实性相统一的。因为这样的作品,除了使人得到艺术享受以外,对历史事件、人物都还包含着价值判断、知识传播的功能,不能有不可信的信息。

     

        以上所说,是笔者关于两个“真实”问题的基本观点。从基本观点出发,我认为在实际的历史题材绘画作品创作中,在处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问题上有两种倾向都不可取。一种是照搬历史原样。这不是历史真实,而是对生活的“抄袭”,这也谈不上艺术的真实性,因为缺少典型化、艺术化。忘记了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哪儿还有艺术呢?另一种倾向,以艺术创造的名义,过分渲染夸张,偏离实际,也谈不上历史的真实性,所谓的艺术性不过是“花架子”。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很高兴,也很钦佩,谷钢先生的大作《董必武签署联合国宪章》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作了既符合历史真实,又有与历史真实在理论意义上相统一、富有感染力的艺术真实的创造。笔者也曾看到过有关董必武签署联合国宪章的一些资料,包括当时拍摄的一些图片。对比画作,谷钢先生在许多方面都从绘画方面对资料进行了艺术加工,创造性地使用这些资料图片,赋予艺术性,但又没有脱离开生活的真实。作品对联合国制宪大会签署联合国宪章历史场景进行了全景描述,多层次艺术结构的设计、画作主体的推出、人物群像刻画等艺术手段的完美运用,表现了画家高超的艺术想象力。这足以说明,画家在创作前进行过反复的研究和探索,从中寻觅和创造最恰当的细节表现,在对整个历史事件完整认识的基础上,推出了这幅具有重大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的作品。此类选材的画作,因其事件的重大历史意义,对历史真实性与艺术真实性的些许偏离是不能容许的。老画家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劳动,这种求真、求实、求美的画风令人崇敬。

     

    《董必武签署联合国宪章》的政治启示

     

        观赏油画《董必武签署联合国宪章》,思绪不断。法西斯曾经制造的一幕幕灾难,在我脑海中翻卷,令人对法西斯痛恨不已。现实的军国主义重蹈者的狂妄表演,更使人震惊和愤慨。

     

        看着逼真的油画,我恍如看到年迈七旬的老画家站在画梯之上,挥动手臂、运力而作: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法西斯的残酷暴虐!联合国的宪章不容践踏!字字含有历史的血影,句句汇成冲抵污泥浊水的激流!

     

        老人的呐喊声中,使人看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世界上有5500万男女老少倒卧在法西斯的枪口之下,而死伤于日本侵略军屠刀之下的中国人达3500万之多,仅南京大屠杀就死亡30万人以上。惨痛的历史不堪回首!安倍晋三重蹈法西斯旧辙,已经经历过二战惨痛教训的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绝对不会容许这样的历史重演!

     

        重蹈军国主义老路,重舞法西斯屠刀,安倍晋三无视《联合国宪章》,是对《联合国宪章》的粗暴践踏!我好像听到了《董必武签署联合国宪章》场景中的各国代表们在呼唤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团结起来,维护《联合国宪章》,维护联合国的威信,要与违背、践踏《联合国宪章》的暴虐行径作坚决的斗争!

     

        这是热爱世界和平的代表们的心声,我们不可忘记。尽管在联合国成立初期,美国企图使之成为受其操纵的机器,但随着时代的变化,中国恢复了联合国席位,发挥着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作用,我们始终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领域活动,支持联合国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发挥核心作用,以实际行动履行对《联合国宪章》的承诺。

     

        谷钢先生的画作,促使了我对二战以来世界人民反战历史的回顾,激起了我对世界和平与安宁的期待,它同时也在提醒我,要警惕给世界人民带来巨大灾难的军国主义重蹈者的阴谋和野心。当代,再也不能容许法西斯的阴魂游荡、肆意横行!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7日在纪念中华民族抗战77周年仪式上讲的:“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中国的油画,具有画笔绘出时代风云、鼓舞人民争取正义事业胜利的好传统。谷钢先生的这幅新作,就是对这种好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我期望着,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出现更多的维护世界持久和平而言志扬声的优秀画作。

     

        (本文作者为中共党史学会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