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29日 星期日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出席纪念大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设合作共赢美好世界
    李克强主持大会,张德江俞正声等与缅甸总统吴登盛、印度副总统安萨里出席

    钱彤、郝亚琳 《 光明日报 》( 2014年06月29日   01 版)
    6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6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图为习近平与缅甸总统吴登盛、印度副总统安萨里共同会见出席大会的中缅印三国部分代表。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钱彤、郝亚琳)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2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题为《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建设合作共赢美好世界》的主旨讲话,深刻阐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历史性贡献和重大现实意义,强调中国将继续做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表率,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下午5时10分,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缅甸总统吴登盛、印度副总统安萨里一同步入会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主旨讲话。

        习近平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这是中国、印度、缅甸和国际社会共同的盛会,对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增进各国人民友好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60年前,中国、印度、缅甸顺应历史潮流,共同倡导了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是国际关系史上的重大创举,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抚今追昔,我们对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三国老一辈领导人表示深切的缅怀,对长期以来坚持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各国有识之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强调,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传承了亚洲人民崇尚和平的思想传统,生动反映了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并赋予可见、可行、可依循的内涵,体现了各国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的国际法治精神。60年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走向亚洲、走向世界,历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法原则,集中体现了主权、正义、民主、法治的价值观,已经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有力维护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新形势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历久弥新,意义历久弥深,作用历久弥坚。我们共同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就是要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弘扬这五项原则,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共同建设合作共赢的美好世界。习近平提出:

        第一,坚持主权平等。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各国应该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各国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各国的事务应该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要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

        第二,坚持共同安全。我们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理念,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存在的分歧和争端,推动建设开放、透明、平等的亚太安全合作新架构。

        第三,坚持共同发展。我们要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第四,坚持合作共赢。我们应该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坚持同舟共济、权责共担,携手应对全球性问题。

        第五,坚持包容互鉴。我们要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和平共处、和谐共生。

        第六,坚持公平正义。我们应该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上的事情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办。我们应该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推动各方遵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原则。我们应该共同推动国际关系合理化,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

        习近平强调,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实践者。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中国是当代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人民愿意同各国人民在实现各自梦想的过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国愿意同各国尤其是周边邻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习近平宣布,为表彰和鼓励更多人士和团体坚持和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政府决定设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卓越奖学金”。(讲话全文见2版) 

        吴登盛在致辞中表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受住时间的考验,日臻成熟,已经成为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也是缅甸外交政策的基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缅中印三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缅中两国和平解决了边界问题。我们倡议各国都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安萨里在致辞中表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具有永恒的生命力。印中缅三国发展阶段不同,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可以聚同化异,交流互鉴,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国际社会应该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推动建立和平、稳定、繁荣、安全的世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大会。李克强指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全面阐述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历史贡献、现实意义,以及中方在新形势下如何继承和发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立场。三国领导人一致强调在新形势下要大力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共同建设合作共赢的美好世界。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愿巩固中印、中缅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纽带,维护亚洲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共同打造世界和平与包容发展的美好未来。

        王沪宁、李源潮、栗战书、张宝文、杨洁篪、王家瑞等出席纪念大会。

        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人民团体、学术机构和高校代表,各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等约700人参加。

        纪念大会开始前,习近平还与吴登盛、安萨里共同会见了出席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座谈会的中缅印三国代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