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瞩目世界杯

    一个王朝的坍塌

    王东 《 光明日报 》( 2014年06月20日   09 版)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6月18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签署法令,正式宣告退位。王储费利佩正式继承王位成为新一代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同一天,西班牙队在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中以0比2不敌智利队,在他们的老国王宣布退位的同时,以两战皆负的成绩提前结束了他们的卫冕之路。

        西班牙队是欧洲足坛传统强队,但球队长期以来形成的既不强悍、又不细腻的风格,一直阻碍着他们在国际大赛中有所建树。除了在20世纪60年代夺得过一次欧锦赛冠军外,人才济济的他们长期无缘大赛冠军。在混迹欧洲中游四十余年后,今年年初去世的老帅阿拉贡内斯在2004年欧锦赛后接手西班牙队,与此同时伴生的则是国内联赛的强力崛起。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两大豪门为西班牙队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巨星,在老帅的调教之下,西班牙队开始学着习惯于赢球,并获得最后的胜利。

        2008年欧洲杯是西班牙王朝建立的里程碑,当时一批小将在阿拉贡内斯的率领下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击败德国队夺得冠军。之后,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中,他们又以10战全胜的成绩强势晋级。西班牙足球终以一个骁勇善战的“斗牛士”形象重新跃入世人眼帘。南非的夺冠之路并不平坦:他们在小组首轮中爆冷以0比1负于瑞士队,但随后的西班牙队长驱直入,直至和本届杯赛小组赛第一个对手荷兰队在决赛相遇,终以1比0获胜,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八位冠军得主。

        连续登顶欧洲杯和世界杯这两大国际足坛顶级赛事,“斗牛士”们终在国际足坛建立了属于自己的“西班牙王国”。2012年欧洲杯,西班牙队延续了夺得世界杯的气势,成为首支蝉联欧洲杯冠军的球队,其在决赛中以4比0狂胜意大利,也是历届欧洲杯决赛中最悬殊的比分。

        6年里连续斩获两届欧洲杯和一届世界杯冠军,足坛的“西班牙王朝”令世人景仰。但是,随着黄金一代球员的老去,以及巴萨打法在国际足坛中越来越多地遭到对手克制,西班牙队渐渐开始走下坡路。2013年的联合会杯,群星闪耀的西班牙队在决赛中0比3被巴西队击败。

        一年以后,当他们再次来到巴西,在6月14日进行的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战役中,以1比5惨败于荷兰队,创下了卫冕冠军在世界杯赛上单场最大比分的失利纪录。也正是大比分告负的首战,彻底击垮了西班牙人,外界的批评与期待和内心的挣扎与重压,让他们背负着难以承受之重,导致在与智利队的“生死之战”中发挥失常,最终,统治世界足坛多年的“西班牙王朝”,以一场0比2的完败,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

        世界杯80余年的历史上,卫冕冠军在小组赛出局并非首次,此前还有意大利、巴西和法国队,但只有西班牙队,仅战罢两轮就被宣布出局,实在是一个令人尴尬的纪录。在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上,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小组赛战平巴拉圭和新西兰队,最后一战输给斯洛文尼亚队,2平1负无缘小组出线。在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上,卫冕冠军法国队在揭幕战中以0比1爆冷输给塞内加尔队,接下来又被乌拉圭队0比0逼平,最后一场以0比2负于丹麦队。法国队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以颗粒无收战绩止步小组赛的卫冕冠军。这样的经历在巴西人身上也曾发生过: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贝利率领的“桑巴军团”首战击败保加利亚队,第二场输给匈牙利队,最后一轮遭遇葡萄牙队,贝利受伤被担架抬离出场,巴西队无奈接受1比3失利被踢出局。

        让我们再回到里约的马拉卡纳球场:

        与智利队的比赛结束后,西班牙队队长卡西利亚斯红着眼眶,对着电视镜头请求球迷的原谅。卡西说,我们尽力了,但是没有好运气。他还告诉热爱西班牙队的球迷们,现在还不是谈论一代人谢幕的时候,西班牙队会重新回来。

        再见,西班牙。作为热爱世界杯、热爱足球的人们,都不会忘记这支西班牙队在2008年到2014年之间留给我们的美好记忆。(本报记者 王 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