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降温?跳水?

    35个城市房价下滑原因何在

    张翼 《 光明日报 》( 2014年06月20日   10 版)
    新华社发

        6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5个,持平的城市有20个,上涨的城市有15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0.3%,最低为下降1.4%。

        在新房价格环比下滑的城市中,也包括上海、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而二线城市的领头羊杭州跌幅最大,环比降幅达1.4%。

        回顾此前数据,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8个,而3月份仅有4个。

        在经历了连续23个月的上涨后,过半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滑原因何在?

        “部分城市由于库存压力较大,加上近期市场预期不明,购房者持观望情绪,一些房企推出促销优惠,导致房价有所下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数据时指出。

        “本轮市场转冷更多是由于部分城市前期供应量过大、房价过快上涨等市场本身风险因素积累导致的,同时,前期成交集中释放带来的需求断档也是原因之一。”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数据上看,70个城市新建商品房指数平均环比下调了0.15%,二手房指数也下调了0.09%,是自2012年来首次出现这一情况,表明楼市的拐点已经出现。

        近几年,房价大涨产生的财富效应极大地刺激了房地产投资。强大的供给在积累了若干年后,形成了中短期内供过于求的局面。数据显示,2013年,新屋开工面积高出当年住房销售面积的比率高达25%。目前在建的房地产项目需要4年多时间才能销售完毕,远高于此前3.4年的平均水平。

        进入2014年以来,楼市交易活动明显降温,楼市变化的速度超过了市场之前的预期。

        供求状况是目前房价下跌的主要原因。同时,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随着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房价也必将失去持续上涨的动力。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房地产景气和投资都有所回落。5月份,我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5.02,比上月回落0.77点;前5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4.7%,增速比前4个月回落1.7个百分点。且房地产投资增速为连续第四个月回落。

        中国不动产研究协会指出,自2009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的净资产回报率已经下降了6个百分点,目前为11.09%。利润率下降使不动产开发商面临着日益加大的债务压力。

        在专家眼中,中国房地产进入调整阶段几乎没有异议,房地产市场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但调整将有多大?房价是否面临跳水的风险?

        “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可能会下跌10%到15%。”联昌证券房地产分析报道指出。但从长期因素看,我国的真实城市化率不超过40%,未来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将为住房市场提供坚实有效的需求。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认为,整体来看目前宏观经济增速趋缓但整体运行仍较为平稳,全面结构改革力促经济实现有质量的增长,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并适时预调微调,城镇化进程有序推进,房地产市场基本面尚未改变。

        “绝大部分城市房价同比继续上涨。”刘建伟在解读5月份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时指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69个,与4月份相同,仅温州一个城市同比下滑。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64个,仅比4月份减少了3个。(本报记者 张 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