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总统关注难改印第安人处境

    作者: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19日 08版)

        奥巴马总统上周末偕夫人米歇尔前往美国中北部北达科他州的一个名为“站在岩苏族部落民族”的印第安人保留地视察,成为继1927年柯立芝、1936罗斯福和1999年克林顿之后第四位访问印第安人保留地的在任美国总统。

     

    迟来的视察

     

        这是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第一次视察印第安人保留地。奥巴马当天兴致勃勃。在1800名印第安原住民部落首领的簇拥下,奥巴马欣赏了原住民唱歌、舞蹈,并随后发表了讲话。奥巴马承认,美国政府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里未给予印第安人应有的尊重,他同时声称“我的执政团队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充分尊重了这里的主权并履行承诺过的条约义务”。

     

        目前,美国印第安人保留地内教育水平低下,医疗卫生服务恶劣,贫困率居高不下,居住环境糟糕。针对这些现状,奥巴马政府送出了几个“礼包”。一是倡议推动23个州印第安人保留地内的教育改革、教师培训以及提供高速互联网。二是提出加速建设印第安保留地内的基础设施,促进能源领域发展,鼓励原住民成立小微企业。三是委派司法部长霍尔德与部落首领协商,加紧解决针对美国印第安人犯罪大幅增加问题,承诺为每个原住民部落选区至少设立一个投票点。

     

        此间舆论认为,相比之下,奥巴马还算美国历史上给予印第安人保留地较多关注的美国总统。早在2008年竞选总统时,奧巴马就在蒙大拿州印第安人克劳部落举行的传统仪式上接受部落成员取的土著名字和指定的名誉双亲。奥巴马的印第安名字叫“贝拉克·布莱克·伊格尔”,寓意是“帮助这片土地上的所有人”。在当选后不久的2009年全美印第安人部落首领大会上,奥巴马明确承诺美国印第安人“不会被遗忘”,他每年都会与部落首领会晤,增加旨在支持原住民部落发展的联邦预算。奥巴马2010年12月还签署法案,向美国印第安人支付34亿美元,用于解决因联邦机构管理美国印第安人信托基金不当而引起的纠纷,并设立一个信托基金和奖学金。此外,奥巴马承认保留地内的印第安人正承受着被忽略和歧视,他任命一些印第安人到重要岗位工作,并解决了一系列围绕保留地的法律纠纷。

     

    印第安人改善处境并不易

     

        尽管奥巴马政府在改善美国印第安人处境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但他的相关政策面临着一系列批评和挑战。首先,改变印第安人在美国社会中被边缘化、被忽视的地位,“口惠”并非马上就能“实至”。目前美国310个印第安人保留地中,大约生活着100万居民。据统计,保留地的经济、社会以及人文发展指标均远低于全美平均水平,失业率高达80%,贫困人口占25%,暴力犯罪率更是全美平均水平的十几倍。

     

        其次,一些印第安人首领认为,印第安人的传统文化不仅被美国社会忽视,而且还遭到精英阶层的歧视。比如2011年5月击毙本·拉登行动的代号被定为“杰罗尼莫”,杰罗尼莫是美洲印第安阿帕奇部落的一个传奇人物,以勇敢、坚定、机智地反抗白人军队而成为印第安人的精神领袖。美国政府因此招致印第安部落首领的抗议,后者甚至要求奥巴马进行正式道歉。

     

        再次,印第安人原住民首领会见奥巴马时提出,由于存在重大环境灾难风险,希望政府不要批准“拱心石”XL输油管道项目方案。该管道从加拿大艾伯塔省向东南延伸至美国得克萨斯州,预计管道全长约2700公里,规划通过印第安人保留地。4月22日,“牛仔与印第安人联盟”组织曾前往美国国会举行抗议活动。

     

        此间有媒体在评论中挖苦说:“奥巴马执政后已访问了47个国家,星期五才第一次在自家后院视察了印第安人保留地。”由此看来,美国政府要彻底解决印第安人保留地的种种问题,还早得很。

     

        链接

     

    印第安人保留地

     

        印第安人保留地是由北美印第安人部落管理的地区,理论上是美国的一级行政区划,由美国内政部印第安人事务局负责。

     

        印第安人是美洲大陆最早的居民,创造了辉煌的阿兹特克文明、玛雅文明和印加文明。在欧洲殖民者的大肆屠杀下,印第安人人口从15世纪的100万锐减到19世纪末的25万。19世纪50年代,美国政府从印第安人部落原来拥有的土地中划出一部分,由部落全体成员继续居住,其边界确定、范围有限,印第安人不得随意离开,非印第安人也不允许擅自进入。

     

        目前,全美共有保留地约310个,面积约22.5万平方公里。保留地拥有有限自治权,其地方政府产生办法也具有部落特色。大部分保留地由联邦政府指派并直接管理,少数位于东部州的保留地则属于各州管理。(本报华盛顿6月17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