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丝路遗珍·丝路精神

    简牍窥得丝路情

    作者:宋喜群 宋青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19日 09版)

        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于6月15日至25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大会将审议40个申遗项目,其中包括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起始段与天山廊道的路网”。丝绸之路尽管早已闻名遐迩,但在申遗时因资料缺失等问题一直被延迟申请。本月发布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评估报告显示,对丝路申遗的推荐意见已由“延期补充”改判为“推荐列入”,这和汉简的研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简牍=档案

     

        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张德芳说,简牍相当于过去的档案,有着取材方便、制作简易、书写适宜、传递便捷、保存长久等特点。

     

        从西北发现的大量汉代简牍,内容翔实生动,大到河西的政治历史、地域划分,小到军事要塞中每个烽燧的名称、戍卒的来源,汉简都能详细提供。汉简的出土为研究汉代从中央到地方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以及丝绸之路、民族关系、邮驿交通、科学文化、宗教信仰、社会生活等领域提供了十分丰富的资料,具有极高的史学价值。

     

        一般的研究将丝绸之路分为东、中、西三段:东段从长安或者洛阳,进入甘肃河西走廊,从阳关或玉门关出敦煌;中段横跨新疆全境;西段是帕米尔高原以西,经中亚到达西亚、地中海沿岸各国。

     

        张德芳介绍道,过去研究丝绸之路,凭借的是相对丰富的文献资料。但是,经过2000多年的历史演变,丝绸之路上的民族和文化的变化、丝路的方向和路线等问题都成了盲区。而大量的汉简对丝绸之路东、中、西三段均有详细记载,这些第一手资料弥补了过去研究的不足。

     

    简牍中的丝路

     

        甘肃共出土6万多枚汉简,其中,居延汉简的里程简和悬泉汉简的里程简,把从西安到敦煌的整个路线连接了起来,让丝绸之路东段的路线、方向有据可考。两简共列出34个地名,分别记录了7个路段所经过的县、置和区间里程。

     

        为了表达方便,根据汉简记载的情况,张德芳把汉代从长安到敦煌的丝绸之路分为主线和辅线。主线即主干道,辅线是遇到政权更迭、战乱等情况下的路线。

     

        主线从西安出发,西北沿泾河河道绕过六盘山到固原,经靖远、景泰到武威,然后是张掖、酒泉、敦煌。辅线与主线平行,从西安出发,沿渭河河道,经宝鸡、天水、临洮,尔后进入青海,穿柴达木盆地,从索尔果里到若羌。两线之间可以互通,由辅线进入主线。一条是从临洮到兰州,沿现在的312国道进入武威;一条是经青海扁都口到张掖。居延汉简里程简和悬泉汉简里程简基本上反映了主干道的路线和走向。

     

    从“延期补充”到“推荐列入”

     

        今年年初,丝路申遗的补充材料顺利提交世界遗产中心,汉简里关于丝绸之路的详细记载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本月发布的ICOMOS评估报告认为补充材料“对天山廊道的特性以及所表现出来的丝路关键属性进行了清晰描述”,ICOMOS的推荐意见也由“延期补充”改判为“推荐列入”。

     

        ICOMOS于1965年在波兰华沙成立,是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专业咨询机构。它由世界各国文化遗产专业人士组成,是古迹遗址保护和修复领域唯一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在审定世界各国提名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名单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此次得到ICOMOS的认可,使申办者和研究者们都受到了很大的鼓舞。(本报记者 宋喜群 本报通讯员 宋 青)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