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瞩目世界杯

    门将和他们的世界杯

    作者:王东 《光明日报》( 2014年06月19日 09版)
    奥乔亚扑球瞬间 资料图片

        足球场上,守门员看似是最轻松的一个角色,他们是跑动最少的球员,他们不用像同伴那样冲锋陷阵,攻城拔寨,但他们就像战场上的指挥官,远离进攻的最前沿,却要冷静地分析局势,从而有效地指挥部队。同时他们还身负更为重大的使命,因为在他们的身后,是一座不容失守的城池。

        世界杯进入到第六天,守门员成为当天球迷口中的最热词。东道主巴西队的比赛,本被认为是一场悬念不大的比赛,然而,随着墨西哥队门将奥乔亚的横空出世,巴西队强大的进攻被他一次又一次地化解,全场比赛中,他多达6次的高接低挡,让墨西哥人从强大的东道主身上获得一分。奥乔亚也完成了从“守门员”到“门神”的演变。

        上半场第26分钟,巴西队内马尔禁区内头球攻门,皮球直奔球门死角而去,只见奥乔亚纵身一跃,事后通过电视慢镜头显示,他几乎是在皮球越过门线的一霎将球捞出底线!他的这记扑救仿佛是1970年世界杯上,英格兰队的守门员班克斯面对球王贝利时的神来之笔,就连奥乔亚本人赛后也承认这是他本场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扑救。随后他又几次扑出了巴西队的必进之球。最神奇的时刻发生在比赛结束前,奥乔亚生生在门线上凭借一个有如神助的下意识反应,单手挡出了席尔瓦在小禁区线上的头球攻门。难怪有媒体如此评价奥乔亚:墨西哥队今天站在门线上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尊神!

        拉美从来都是盛产神奇门将的地方,特别是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当年就诞生过有“花蝴蝶”之称的坎波斯,他曾参加过三届世界杯,每一次都为墨西哥队扮演无可替代的角色;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又造就了阿根廷门神戈耶切亚,凭借独步天下的扑点球功底,他护送着由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队一路挺进决赛。后来还有“神奇门将”奇拉维特和“疯子”伊基塔等一众拉美门将前赴后继,多次续写传奇故事。

        世界杯的历史上,从来都不缺少神奇守门员带给我们的传奇:前面提到的1970年世界杯上,当英格兰的班克斯扑出贝利的必进之球后,连贝利都不禁为对手的这个精彩扑救表示尊敬。在接下来英格兰对德国的1/4决赛中,班克斯因为拉肚子未能上场,结果英格兰队在取得两球领先之后竟然连丢3球,被淘汰出局。赛后全世界的媒体都在说:如果班克斯在场上,英格兰就绝不会被淘汰。

        到了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意大利队人才济济又有主场之利,他们从头至尾只丢了一个球,但却是无可挽回的一个球:与阿根廷之战一直领先到第67分钟,马拉多纳得球妙传,“风之子”卡尼吉亚跃起用头球后蹭,意大利守门员曾加出击时间掌握得不好,球飞进了网窝。意大利从开赛以来所失的第一个球竟是灭顶之灾的一个球。剩下的比赛和加时赛,比分都没有再改变,又是点球大战,实力占优的意大利反而处于劣势了,因为阿根廷队扑点球能手戈耶切亚就是用出色的扑点球淘汰了南斯拉夫,这次再度扑出对方的两个点球,而意大利的门将曾加在扑点球上却远不是戈耶切亚的对手,阿根廷一路靠着戈耶切亚扑点球进入了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上届英格兰队的主教练卡佩罗本次率领俄罗斯队来到了巴西,他们的首个对手是韩国队,然而,他的队伍却再度遭遇“黄油手”的恶果:双方在拉锯战中僵持了近70分钟,李根镐的远射造成俄罗斯队守门员阿金费耶夫的扑球脱手,并将球挡入了球门。然而,几分钟后,韩国队也吞下了己方守门员“黄油手”的恶果,同样的射门造成韩国队门将郑成龙脱手,然后由科尔扎科夫补射破门。俄罗斯队幸运地拿到了一分。

        相比几个小时前横空出世的奥乔亚,俄罗斯队和韩国队的两个门将,不管是阿金费耶夫还是郑成龙可能都有点无颜见同行了,阿金费耶夫在此之前一直被认为是欧洲最好的门将之一。好在,世界杯的比赛还在继续,他们还有挽回颜面的机会。(本报记者 王 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