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零距离培养 ●立体化市场●多层次岗位 ●实训型平台

    江苏力推大学生优质就业

    作者:郑晋鸣 张曙光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14日 05版)
    一名求职者在南京江宁大学城大学生露天招聘会现场观看招聘单位信息。CFP

        连续9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80%以上、年终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就业现状满意度连续3年上升,达到了6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数据显示,近年来,江苏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在就业难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的背景下,江苏高校毕业生缘何如此“走俏”?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江苏几所高校。

     

    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

     

        悠扬的音乐、曼妙的舞姿、优雅的气质……在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舞蹈室里,这样的场景让记者入了神,翩翩起舞的是学校30名男幼教,他们正在练习维吾尔族舞蹈。

     

        这是江苏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对接的一个缩影。2009年,为促进学前教育生态平衡,江苏省教育厅提出面向全省招收男幼教。2010年起,江苏开始尝试在全省招收免费男幼师范生,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承担起了培养任务。

     

        “男幼教免学费与住宿费、还补助生活费,入学前与录取学校和所在省辖市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毕业后有编有岗。”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王晓三说,“同时,基于幼教、老年服务等市场需求旺盛的现实,学校还专门开设了早期教育、儿童康复、老年服务管理等专业,这些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机制,使得专业紧密对接产业需求的做法同样值得借鉴。“近年来,根据区域产业调整情况,学校及时增设了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等专业的招生,取消了文秘、统计等10多个优势不明显的专业。”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孙爱武说。2013年,上海铁路局、宝洁公司等300多家大型企业为该校毕业生提供了1.2万多个优质就业岗位,毕业生与就业岗位比达到1:2.5。

     

    立体化校园招聘让学生“足不出校”顺利就业

     

        在江苏大学,综合性供需洽谈会、行业专场、地区专场、周三专场、校友专场、兼职与实习招聘会、大型校园专场等7类多层次、立体化的校园招聘常年开展,70%以上的校内毕业生“足不出校”就能顺利找到工作。

     

        张满是江苏大学土力学院工程管理1003班的大四学生,还没毕业,就和上海一家上市公司成功签约。“我是去年11月初,在学校举行的大型校园招聘会上签约的,这既避免了舟车劳顿,也降低了求职成本。”张满自豪地说。

     

        在江苏大学,像张满这样“足不出校”就找到称心如意工作的学生不在少数,能动学院建环1002班的学生薄韵遥收到了4个行业龙头企业的录用通知;没有参加过一场校外招聘会的食品学院生物1002班的向阳阳通过校园招聘,被有着“医药界小华为”之称的上海药明康德新药研发有限公司录取……

     

        “立体化校园人才市场,满足了不同学科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需求,让毕业生能够在多个岗位中择优就业,以综合性供需洽谈会为例,学校每年在11月、12月及次年3月如期举行,每场有3000多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提供7000余个需求岗位。”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范明说。

     

    实训型平台保障高就业率

     

        5月7日下午,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创业基地,农学园艺系11级学生耿开正给夏黑葡萄树抹叶牙。“学院拿出22亩葡萄基地给在校生创业,创业者前期不需要投入,等到葡萄销售后再结算。而种植葡萄只是该院用实训平台保障高就业率的一个缩影,在专家及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在校期间就能完全掌握农作物、应时鲜果、无公害蔬菜的科学种植技术。”实训基地主任王全智说。

     

        在茶博园,茶艺专业11级学生朱梓轩正在和老师学习用传统工艺给茶叶杀青。尽管炒茶的大锅温度很高,但朱梓轩却得心应手,记者在感叹“手不离茶,茶不离锅”高超技艺的同时,一股浓郁的茶香扑面而来。

     

        目前,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已建成江苏农博园和江苏茶博园两大实训基地。两园核心区4379亩,辐射区1万多亩,形成了园林工程、畜牧兽医等五大教学工厂和植物工厂化育苗、植物保护等六大实训中心,提供实训岗位1850个,覆盖了所有涉农专业。

     

        2013年,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98.58%,协议就业率达96.89%,两项就业指标均领先全国。以风景园林系为例,近3年来该系仅为被称为业界标杆的江苏花王园艺有限公司就输送了60余名毕业生。企业对学院毕业生的评价是“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而这正是得益于学生在校期间的实训锻炼。(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张曙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